English

节后返程如何购票乘车?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易非凡、黎文苟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2月7日电节后返程如何购票乘车?记者听到铁路工作人员的一些建议,不妨试试他们多年总结出来的几条经验。

第一,避开“三六九”客流高峰期。因为“三六九往外走”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人们都喜欢在这些日子外出,造成乘车的旅客剧增,给乘客的旅行带来不便。根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每年

春运中“三六九”这些日子,以及农历正月逢双的日子,旅客乘车人数都会成倍增长,购票难度必然加大。如果旅客避开这些日子,提前或推后一天,旅客人数就会减少,成功购票可能性加大。

春运进行时

第二,避开图定列车,选择临时列车。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根据客流方向,加开大量临时客车,但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同方向的旅客列车中,图定列车趟趟超员,而临时客车乘车旅客相对较少或只是基本满员。其实,随着铁路春运加大对客运设施的投入,不少临时客车的硬件设施已经达到了图定客车的水平,而且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改进和提高,同样能满足旅客的需求。因此,在春运期间出行,旅客不妨看一看要去的方向是否有临时客车,如果有则不妨选择临时客车。

第三,避开“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早上8点到晚上24点,始发或者过路的客车大都比较拥挤,而凌晨这段时间则宽松得多。因此,建议乘坐火车的旅客朋友不妨打个时间差,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