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节俭这个话题成为“老大难”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国华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许多单位在制订计划措施时,都把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一条重要内容。然而,每当谈起节俭,也有同志说这都是“老掉牙”的陈旧话题,能不能找出些新意。而笔者认为,这话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真有点“老大难”。

树立节俭意识人人皆知,却未必人人都愿意做。社会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

认为完全没必要再如此节俭,也该享受享受了;有的抱有“节俭过时论”,认为勤俭节约是以前条件不具备时提倡的,是“陈腔老调”;还有的抱有“补偿心理”,认为条件好了就该吃点好的、穿点好的,补偿一下自己……在这些心理的支配下,树立节俭意识,如果要真的落实到行动上,他们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更谈不上做得到、做得好。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加强说服教育,兼以必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使人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树立节俭意识的重要性、必要性,而绝不是自己愿不愿意做的问题。

树立节俭意识重在点滴,人人有责。但有人平时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提倡节俭很难适应,心里感到别扭,难以做到;有人认为,节俭是大家的事,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没必要做“苦行僧”或挑这个头儿,因此,依然是我行我素;还有的压根儿就没有把节俭当回事儿,他们认为,节俭作为一种口号尚可,倘若付诸行动,则约束了自己的行为,影响自己享乐,他们做不到。解决类似问题,需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道德舆论的力量,使其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树立节俭意识重在平时,难在长久。有的人对此缺乏锲而不舍的意志和毅力。谈节俭,他们热血沸腾,下决心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但过不了多久就丢在脑后;有的人是“有意无心”,平时大大咧咧,下班不是电脑没关,就是灯泡依然亮着……还有人是虚荣心作祟。他们自己很想节俭一点,但又很爱面子,害怕别人说自己“小气”、“抠门儿”,常常是在朋友、同事面前,讲大方、摆阔气,明明是剩下半桌子饭菜却谁都不肯“打包”。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加强作风建设,培养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营造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使得浪费现象没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牢固树立节俭意识重在平时,只要我们思想重视,稍加注意,就完全能够做得到,做得好。节俭就在于举手投足间,一点儿都不难,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