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桓台农业巧打“都市牌”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珂 杨永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桓台县是我国江北第一个“吨粮县”,粮食生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该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休闲服务型、特色品牌型、旅游度假型等都市农业“多点开花”,桓台农业正由传统向现代、高效集约加速转变。

“都市休闲服务型农业,就是依靠城

市来发展自己,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农业、了解农村提供场所。”周家镇副镇长刘春霞介绍说,周家镇近已种植苗木花卉3000余亩,投资建设的马术俱乐部高级会所、水上活动中心等休闲娱乐设施也已陆续投入使用,日益成为“城里人”休闲娱乐、享受“天然氧吧”的好去处。

近日,桓台县四色韭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为这一特色农产品再添一张亮丽的名片。目前,桓台县已培育形成了“四色韭黄”、“新城细毛山药”、“白莲特”牌旱藕、“实干芹菜”、“志辉”牌韭苔、红皮圆葱、金丝鸭蛋等多个农业特色品牌。

桓台马踏湖旖旎的自然风光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桓台县以马踏湖旅游业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旅游度假农业发展;同时,借助游客的宣传媒介作用,以农家餐饮、蒲草编织、手工老粗布等旅游度假农业产品为载体,发挥反作用,进一步提高桓台马踏湖这一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马踏湖风景区已荣获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湿地公园、全国水利名胜风景区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