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新盾牌舞》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惠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上海世博会官方机构刚公布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节目名单中,作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永新县民间艺术――《永新盾牌舞》榜上有名。上海世博会期间,盾牌舞将参加表演类和踩街类两个项目的表演,向全世界人民展示永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江西省永新县地处赣西南,位

于罗霄山脉中段。盾牌舞是流传在永新的一种民间舞蹈。据永新县志和南塘村吴氏族谱记载,盾牌在明朝就可“供习武防身用”,由此演化出的盾牌舞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盾牌舞又叫藤牌舞或滚挡牌,主要流传在永新的龙源口、烟阁等南路片诸乡。它集武术、杂技、舞蹈与音乐为一体,动作粗犷、雄健、彪悍,队形变化奇特、壮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磅礴的战斗气势。

盾牌舞在永新南乡一带家喻户晓,特别是元宵节“出灯”时更是必不可少。它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永新盾牌舞是赣西南山区民俗民风的一个缩影,它体现出一种最原始的民族凝聚力、团队精神和战斗精神。就艺术价值而言,它集武术、杂耍、舞蹈、造型于一体,成为地方文化的典型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