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责任而聚 为生命而歌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在海南,喜欢歌唱的人,没有人不知道“爱乐女子合唱团”。14年来,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这个没有任何固定经费、没有正规编制的民间团体先后在国际国内合唱大赛上捧回3金5银,举办过3场合唱专场,共吸引千余人投身其中。“爱乐”通过开展合唱活动,不仅丰富了海南职业女性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大家在合唱中感受艺

术的魅力,陶冶了性情。

一个承诺催生合唱团

“没有想到,一个承诺让我承担了十多年!”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邢增仪回顾合唱团创办初衷时发出感叹。那是1996年一个初春的傍晚,一位朋友找到邢增仪,遗憾而急切地告诉她:11月,第四届中国合唱节将在广东顺德开赛,海南没有合唱团报名,希望她能挑头组建一个合唱团前去参赛。邢增仪听后很犹豫,因为在这之前她从未涉足过音乐,当时她对合唱的认识不过是初中时在学校参加过一次大合唱。“尽管后来我终于知道,那其实并不是‘合唱’,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齐唱’。”邢增仪笑着说。但后来朋友的话深深刺激了她:“你总不能让人说海南是文化沙漠吧?”冲着这句话,邢增仪决定试一把。1996年5月4日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在一次女子沙龙聚会上成立了。一群来自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爱乐女”凭着对合唱的共同兴趣,就这样“玩”到了一起。

邢增仪她们原以为这不过是个很单纯、简单的事情,唱一唱,乐一乐,半年之后代表海南去参个赛,打破海南在合唱领域这个“零”的记录,也就了事。哪里知道,她们就像穿上“红舞鞋”的舞者再也停不下来,这一唱就是十四年。

一份责任将她们紧紧凝聚

没有资金,大家就定期交纳团费,自己解决交通费、服装费,好多姐妹还常常为集体车费、汽油费,垫付电话信息费等。每逢参加国内或国际比赛,合唱团争取的赞助往往杯水车薪,大家便责无旁贷地自主承担起部分费用,帮助团队渡过难关。邢增仪说:“多年能坚持下来的都是从骨子里热爱音乐的,并且勇于承担责任的。”

正如爱乐的团歌《我们为什么样歌唱》中所唱的:“责任相比,兴趣那是一个多么脆弱的字眼。”邢增仪说:“训练是枯燥的,完成任务是艰苦的,我们大家靠责任凝聚在一起,要把一首歌唱好,每个人就要对自己的声部负责,否则就会不和谐。政府要我们参加一个演出,我们就要对社会负责,对观众负责,特别是当我们代表海南去比赛时,责任更是高于一切。”于是“爱乐女”们宁可放弃热腾腾的美味家肴,啃干冷的面包,也不耽误排练;宁可反复练习那同一个音符,放弃那花前月下言情说爱的惬意,也不放弃合唱;宁可带着孩子参训,放弃享受天伦的欢快,也不影响整体;宁可为“大家”多作奉献,牺牲小家利益,也不延误“爱乐”公务。

1999年第六界世界海南华侨乡团联谊会在吉隆坡举行,省里挑选爱乐女子合唱团代表文艺团体参加此次盛会,而此时一位姓钟团员的母亲处于患癌症晚期,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但她仍然没有放弃合唱,每天匆匆奔走在单位、医院、家、排练场。她母亲也从家人处得知了此次演出活动,病榻上拉着她的手,用病危的声音说:“我没什么,你们是代表家乡人去演出的,为了能让海外华侨听到乡音,感受乡情,你一定要参加……”。于是她带着母亲的理解,带着母亲的嘱托,带着家乡的亲情,与团员们一起来到了吉隆坡。合唱团的表演的深深感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此时此刻乡音汇成了一片,泪水也汇成了一片,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但当她从马来西亚匆匆返回,却被告知母亲去世的噩耗,禁不住失声痛哭。在她悲痛的日子里,合唱团里众姐妹的关心和慰问,又让她倍感“爱乐”大家庭的温暖。

凭着这份责任与执著,爱乐女子合唱团2001年在海南首届合唱节中获金奖;2001年在博鳌为各国首脑演出;2004年在中国第七届合唱节上捧回金牌;2005年11月受中国文化部指派前往韩国为参加亚太经济合会助兴演出,其演唱及京剧脸谱演出服,给各国领导和业界留下深刻印象;2009年再获中国南方国际合唱艺术节金奖……

一次次歌唱让生命更精彩

“我们在歌声中忘却了人生的艰难,更在歌声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得到了艺术熏陶和享受。”这是采访中每个团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们说因为合唱是一门集体艺术,最容易使人与人之间产生情感上的沟通与联系,团员们在领略音乐艺术的真、善、美的同时,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

“我从一曲曲作品中顿悟了人生的真缔,唱出了心中的梦想,让我坚定了理想追求。抛开了心郁和烦恼,使我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更加活出自尊、自爱、自立和自强!”

“在一次次合唱中提高了自己的整体素质,让我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

在这个积极健康快乐向上的群体里,我认识了一批热爱艺术的姐妹,她们提高了自己的发声技巧,充实了自己孤寂的生活,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一个归宿!”

这是一个个“爱乐”女真实的心声。

十多年里,千余名职业女性先后走进“爱乐”。这些来自各单位、各领域的“爱乐”姐妹们,像一颗颗“合唱的种子”,播撤到各个角落,影响和发展了海南各单位的群众性合唱事业发展和业余文化生活。

现在合唱已在海南遍地开花,县级以上稳定的业余合唱队伍就有十多支。海南宣传部、文体厅已经举办过多次合唱比赛,许多合唱团的团长,声乐指导、甚至指挥都是“爱乐”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