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邮政业萎缩导致乡村邮局“被裁”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不久前,西弗吉尼亚州一位老妇人的来信引起了美国邮政监管委员会的注意。这位老妇人居住的哈克山谷小镇邮局于去年秋天停止营业,令当地570位居民备感不便。据美国媒体报道,哈克山谷的邮局已有153年历史,却不幸被列入了美国邮政总局的裁减计划。现在,离这里最近的邮局在21英里以外,而且是崎岖的山路。

近5年来

,美国邮政总局的裁减计划涉及34个州的近百个邮局,其中有25家已经正式关闭,5家正在关闭过程中,还有64个命运未定。这些邮局集中在乡村地区,邮寄量都不大。但对于乡村居民来说,这些邮局不仅是买邮票、寄信的地方,还是聚会、交流的重要场所,人们对它们充满感情。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的书信方式日渐衰落,这一社会趋势使美国邮政部门业务萎缩,经营艰难。在负债70亿美元的糟糕财政状况下,美国邮政总局已经提高了邮资标准,并将员工总数从80万人裁至62万多人,削减了12000条投递路线。他们还准备进一步收缩规模,包括关闭数百家业务邮局。

美国的邮局一般不自建办公地点,而是租用门市。因此,在许多裁减案例中,邮政总局的理由就是相关邮局的场地租约已经到期,所以不得不中断邮政服务。根据联邦法律规定,正式关闭邮局需要提前60天发出公告,以便公众评论和申诉。但是,在出现自然灾害、卫生安全紧急状况或发生租约问题时,则

可以宣布中断邮政服务,而不需要提前公告。在这种情况下,邮局名义上没有关闭,却无法继续提供任何邮政服务。

美国邮政监管委员会调查后认为,在哈克山谷小镇邮局的案例中,邮局的租约并未发生突然变故,显然是巧用了中断服务程序,以规避正式关闭邮局所需要的公告期。目前,邮政监管委员会还在调查其他“中断服务”的案例,并可能将调查结果提交国会审议。为挽救自己的邮局,哈克山谷的居民已提议自己筹资建设新邮局或恢复旧址,或是低价租用一所学校的闲置餐厅给邮局使用。但美国邮政总局对此建议并不感兴趣。邮政总局发言人弗雷认为,“生活正在改变”,人们其实有许多种途径可以获得邮政服务。

但也有邮政业的资深人士指出,在美国也不是人人都拥有电脑,邮政总局裁减乡村邮局的做法不可取,其实乡村邮局的支出仅占邮政总局总支出的1%。哈克山谷的居民认为,邮政总局应该为居民着想,而不应只考虑钱的因素。(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