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全国纪念“黑色星期六”一周年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2月7日电澳大利亚7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仪式,纪念“黑色星期六”一周年。

去年2月6日,澳维多利亚州许多地区发生严重火灾,许多村庄、城镇被大火吞噬,共有173人在这场大火中丧生,成为澳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火灾。随后,澳总理陆克文宣布这一天为全国纪念日。

今天上午,澳各地

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澳总督布丽丝、总理陆克文都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纪念活动。澳各地除降半旗外,还于中午时分全国默哀一分钟。

由于气候干旱,澳各地每年频受火灾袭击,但也有一些火灾并非自然原因引起。据报道,造成去年维州“黑色星期六”的一些火灾有可能是人为纵火引起。负责调查“黑色星期六”纵火案的警方专案小组负责人荷勒伍德表示,不管用多少时间,一定要将涉案人员捉拿归案,绳之以法。他并进一步呼吁知情者协助警方尽早破案。

澳火灾重建和恢复管理部门负责人妮克逊表示,无法低估一年来这场火灾给维多利亚州人所造成的“巨大伤痛、震惊和悲哀”。

据报道,受这次大火蹂躏的许多地方迄今仍然满眼黑树焦土,尽管自然生态渐有恢复,但重建工作进展迟缓,不少在火灾中丧失了家园的人,纷纷转向他乡谋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