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7财长会议缘何不邀请俄罗斯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2月5日至6日,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加拿大北部城市伊魁特举行,讨论金融体制改革和政府债务等问题。引人注目的是,此次俄罗斯财长和央行行长又一次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

上世纪90年代,俄为进入G7集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俄认为,加入G7成为大国俱乐部成员,是国家国际地位的象征。从1991年起,俄开始

参与G7峰会的部分会议,1997年被接纳成为成员国。由于俄经济不发达,所以在经济部长会议上俄不是与会成员。俄正式以平等的资格参加G7峰会是在2002年,时任加拿大总理克里斯蒂安邀请俄总统普京以享有充分权利的成员国资格参加G8峰会。

此次全球经济危机后,俄经济受到很大冲击。2009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G7财政部长会议时,俄已经遭受一次冷落。当时的媒体就猜测俄罗斯被排挤出G8,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则说:“现在说埋葬G8还为时过早。”今年俄再次没有收到邀请,舆论已经明确表示不满。曾经担任总统经济顾问的伊拉里奥诺夫日内对媒体说,“实际上俄在去年就被悄悄地排除在G8以外,被列入G20,其他7个国家又恢复了往日的G7”。

于是,俄媒体纷纷争论G8是否还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G20的出现,G7认为应该回到往日的会晤机制,协调发达国家间的立场。俄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当初俄应邀参加G8会议是讨论全球范围内反对经济犯罪问题,而不是讨论经济发展问题,因此不能说俄已经被排挤出G8,俄财长没有被邀请与会只能说明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还不够。伊拉里奥诺夫认为,俄经济对能源和原材料的依赖性太强,而在能源出口国中,俄在经济危机期间经济下降的幅度最大。这也是俄被排挤出G8的原因之一。金融分析专家尼古拉耶夫则认为,不能过分强调俄经济对能源依附的负面影响,如果没有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俄经济下滑的幅度可能更大。如果以经济总量衡量,俄的确应该属于G20行列。

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各种经济机制,除G7、G8、G20外,还有“金砖四国”等机制,在全球经济秩序进行大调整的时代,各国和集团都在根据本国的经济利益形成自己的立场,G7财长会议是发达国家协调立场的会议,旨在G20峰会前制定共同的战略,占领世界经济决策的制高点。而俄对未来世界经济秩序的观点与G20更接近。大多数俄专家认为,其实无论俄罗斯在G7、G8、G20或“金砖四国”哪个集团,把国家经济搞上去才是根本,只有具备真正的经济实力,才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本报莫斯科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