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写“人”字出好兵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冠群 我有话说

武警陕西省山阳县中队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偏僻山区,创造出连续13年“基层建设标兵中队”、13次荣立集体二、三等功的佳绩,其秘诀在于中队党支部关心爱护每一个士兵,把“人”字写得很大很大。

在山阳县中队,人人都有成才档案,人人都有施展才华舞台,人人都能实现人生价值。武警山阳县中队党支部把推动中队建设与

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每名官兵到队后,党支部都能悉心为他们量“身”定制成才档案,按照官兵的不同文化素质、爱好和特长,将他们编入文化补习班、烹饪、维修、种植、电脑等技能培训班,组织他们参加大、中专函授学习。为了强化理论武装,中队8次邀请专家教授来队作理论辅导,12次举办“我与军事变革”、“祖国在我心中”等主题演讲、辩论会;利用中队小报、小广播开设“战士论坛”和“理论点将台”,加深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依照“渐进式育人、阶段性成才”的思路,大力开展“日练千字、周写一文、月读一书、年学一技”活动,定期举办书法比赛、心得体会展评等活动。近年来,商南县中队官兵取得中专以上学历的有48人,获得等级厨师、汽车驾驶、种植、养殖等结业证书的有 108 人。

中队党支部从部队长远建设出发,从战士全面发展着想,大胆使用有特长的战士,积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具有高学历的战士,分别安排担任文化、微机等小教员,参与中队文化课辅导;具有音乐、美术、武术等一技之长的战士,分别担任教歌员、中队小报编辑、武术教练等;对于那些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又没有专长的战士,鼓励他们和高学历有专长的官兵结帮学对子。战士张斯博入伍前就在一家电脑公司做网页。到中队兼任网络管理员后,在中队网页上新设“政策咨询室”、“法律顾问”、“经典剧场”、“音乐茶座”等10余个学习、娱乐性栏目,丰富了中队官兵学习和娱乐生活。13年来,中队官兵先后80余次参加“处突”战斗,抓捕各类犯罪分子102人;68次参加抢险救灾战斗,抢救遇险群众189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