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队打仗靠士官”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岳江 我有话说

士官属于士兵序列,但又不同于士兵,是介于兵与官之间的一个阶层,是承接官兵的纽带。美国《国际防务与军事百科全书》的定义是,“士官是指士兵中被指定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或者指士兵中资深的技术人员”。士官具有两大基本职能:一是负责基层小分队的指挥管理,称为指挥士官。二是负责各种技术工作,称为技术士官。随

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方式的变化,士官在平时、战时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数量迅速增加,职业领域不断拓宽,等级也随之增多。

尽管世界军事强国士官兵役制度各有不同,但都在改革发展,因为各国都明白:军队打仗靠士官。

俄军:实行的是志愿(合同)兵役制,计划,至2008年俄军总兵力的一半将由职业化士官组成。

1996年5月16日,叶利钦签署第722号总统令,指出“提高军人的威信,增强兵役事业的威望,实现军队的现代化和提高其战斗力”,决定在2000年之前取消义务兵役制,并从2000年春开始转向志愿(合同)兵役制,使军队实行职业化。按照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的改革计划,俄罗斯将逐步由义务兵役制军人组成的军队向职业化军队转变,不断加大士官数量的比例。俄士官主要从入伍新兵中择优送教导队培训,完成士官训练大纲并通过规定考试的毕业生可授予相应等级的士官军衔。

美军:美军中技术士官占士官总数的70%。士官的任职范围较广,既可在作战部队服役,也可在机关服役。美军设有参谋士官、人事士官等,这些岗位过去都是由军官担任的。专业技术士官担任技师、会计、秘书、军需给养员、通信士官等职。美军在营一级设指挥士官和参谋士官,在连一级设连士官和连执行官,在排一级设排士官和补给士官,由士官担任排长、班长、组长等职。指挥士官主要担任班长、组长甚至排的领导,负责组织实施单兵和小分队训练,协助军官对士兵进行管理教育和作战指挥,对违反制度的士兵进行处罚等。士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指挥权,其职权属于“指导性”权力。

法军:法国作为现代征兵制的创始国,实行征兵制已有两百年的历史。然而,从1997 年1 月1 日起,在1983年改施征募混合制的基础上,又改成全募兵役制。法国总统希拉克认为:“传统的征兵制已不能满足一个现代化大国的现代化军队的要求”;“这一兵役制的改革为2000年法国建立职业化部队打下基础。”目前,士官所占比重为37%。士官作为军中的骨干在部队管理和训练上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而士官训练也反映了一支军队的训练水平高低和军情的特色。法军的条令规定:士官是组织分队训练,领导和管理士兵,带领士兵完成战斗准备,正确执行军官命令的保证。目前共有士官20多万人,分为合同制士官和职业士官两大类,分中士、中士长、士官、士官长等五级。法军十分重视士官训练,设有士官院校55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