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忙碌的蜜蜂需要平衡饮食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片说明:只靠一种花粉为食的蜜蜂为蜂群食物杀菌的能力会有所下降。

随着农业的产业化,农民引进成群的蜜蜂为大面积单一作物授粉。但是,为单

一农作物授粉是否会危害蜜蜂的健康呢?不久前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迫使蜜蜂以单一的花粉为食会降低它们合成一种酶的能力,而这种酶是保护蜂群不受疾病感染所必需的。美国行为生态学家马拉・斯皮瓦克(MarlaSpivak)说:“过去对花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进行过研究,但是并没有把这些与蜜蜂的免疫系统联系起来。”

近年来,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蜜蜂群落似乎明显减少。许多养蜂商因为一种“蜂群崩溃综合症(CCD)”的神秘病症而破产,很多工蜂在这种病症中消失。一些研究人员为此提出,蜜蜂的免疫系统受到了抑制,或者蜜蜂保护蜂群不受寄生虫侵袭的能力有所下降。法国昆虫学家赛德里克・阿劳(CédricAlaux)想搞清蜜蜂的饮食是否正在影响它们自身的免疫系统。

“我们知道,在人类中,蛋白质对于免疫系统非常重要,养蜂者也一直告诉我们:蛋白质的营养对于蜜蜂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没人真正检验过这一点。”因此,阿劳的研究小组将当地蜂群中的新生蜜蜂分成每组80只在蜂箱里喂养,每组都用配制好的花粉喂养。各种配制品的蛋白质含量不同,一些配制品只包含一种花粉,而其他配制品则是不同种类的花粉混合物。5天之后,研究小组化验了有关蜜蜂免疫系统健康状况的4个化学指标。

根据阿劳及同事的报道,在以多种植物花粉为食的蜜蜂中,一种叫“葡萄糖氧化酶”的激素水平高出约40%。工蜂利用这种激素为幼蜂的食物杀菌,以此来保护下一代并帮助保持蜂群的集体免疫力。

下一步,阿劳的研究小组计划看看,在拥有多种植物的田野里蜂群是否可以抵抗感染,特种花粉中的化学物质是否跟某些具体的免疫功能相关,以帮助养蜂者使蜜蜂的饮食最优化。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原著:Tim Woga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