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连赋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建钢 我有话说

人视黄连,苦中最,苦莫大于哑巴吃黄连。

吾观黄连,生而罕见,成而功独,植物仙品,感人心腑;上德不德,大白若辱,上甘不甘,大甜乃苦。

丑牛年秋,走盘山径,访黄连族,深爱不已。作黄连赋,为“哑巴

”道,亦勉于己。

黄连中华独有,三峡一域主产。左黄水而右汪营,前石柱其后利川①。伴豹啸乎居森林,履大江以踞高山。

原株野生,立之悬崖,垂绳而取,贵比金价。六百年前,绝技培化,育种三年,可使移稼。

立夏采籽,隆冬埋沙。来春播种,再年苗发。肩背车驮,植高海拔。

小苗初移,弱不禁晒。防鼠虫噬,治白粉害。除草施肥,凉棚遮盖。

株高盈尺,娇嫩其外。箭叶有齿,伞花可菜。

晨云暮雨,地寂风烈。处林峦以心静,闻石泉而耳洁。温热不生,通衢未长,喧嚣无结。集名山精华,汲秀峰灵液。

邻里植物,春华秋实。黄连低草,养根傲时。久不成熟,愚木超之。五年初成,七年正枝②。

茎孕蕾兮白雪皑,花每绽兮三九寒。身补天兮得来苦,草本孤兮与梅伴。根似木兮岂草有,质纯高兮谁可攀③。时不虚兮力用极,采期至兮养汲干。垄数年兮不重生④,蕙帐迁兮山神怨。

谁言草木皆无情,若对世间无大爱,山中何以有此物,此物何以有此功?

黄连正果,鸡爪单枝,江淹作《颂》,名震青史,灭菌抗毒⑤,鬼斧神持。

民为贪吃,热症旦起。牙龈火燎,唇腭泡糜。舌面溃疡,咽肿声凄。

国好大功,毒瘟缘此。河东河西,英雄辈至。煽起整大,弄糊踹之。

伟哉黄连,滞涨热毒,特效立见。临困莅仙,民有药救,国岂无遣。

茫茫林海,万古山涧,黄连草芥,弱肩铁担,苦苦相对,死死修炼,黄蕊黄根,苦枝苦髯,极良心地,极恶口感,逆耳忠言为证,恶口良药作诠。

吾闻,天赐此土生此物,心正未惧惹人恶,学子有榜样,忠臣得楷模。叹曰:

汲甘露而结苦果,终生无悔;集精华其凝涩实,挺身愿委;以己之苦令天下之甜,舍我其谁!此黄连也,亦吾心扉。

睹吾此赋,哑巴心甜:

天下皆知苦之为苦,斯不苦已。哑巴生来艰,今幸吃黄连,但得苦中意,不为蜜者言。注:

①黄连主要产于三峡上游重庆石柱县和湖北利川市接壤的齐跃山脉高海拔地区,其产量约占全国的80%,核心区在石柱县的黄水镇和利川市的汪营镇。

②黄连移栽后生长5-7年。

③黄连的纯度(有效含量)极高,小檗碱含量达7%-9%,同时还有其他有效成分,植物中罕见。

④黄连采挖后,自然条件下,原土地休耕8-10年后才能再种,期间只长草,不长黄连。人工改土壤可例外。

⑤黄连乃植物抗生素,泻火,治痢,杀菌,抗原虫,抗溃疡,抗癌,抗辐射,对脑膜炎、肺炎、结核、心血管疾病、外伤、感染、皮肤病、中耳炎、脚气都有良效,无西药之抗药性和副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