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小常识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过量饮酒增加乳腺癌风险

日本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去除吸烟、绝经年龄及怀孕次数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后,女性每周饮酒酒精含量累计超过150克可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其乳腺癌发病率为不饮酒女性的1.75倍,但每周饮酒酒精含量累计不足150克的各组人群患乳腺癌的几率无明

显差别。此前,欧美一些研究调查也曾得出类似结论。负责此项研究的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预防研究部专家岩崎基说,虽然饮酒导致乳腺癌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这项调查统计证明,女性应注意不要过量饮酒。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率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对绝经后的女性乳腺癌患者而言,每周饮酒3次至4次将显著增加其乳腺癌复发率,比不饮酒者高30%,并且饮酒量越大,乳腺癌复发风险越高。负责这项研究的玛丽莲・克万说,有其他研究显示,酒精能提高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而雌激素水平过高易引发乳腺癌,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率的原因可能与此有关。

简单锻炼不能抵消酗酒危害

英国卫生部日前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说,英国许多人在酗酒后又抱着“补偿”的心理进行锻炼,但实际上酗酒的危害不能简单地用锻炼抵消。英国公共卫生国务大臣吉莉恩・默龙说:“锻炼的确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如果你前一天晚上在酒吧喝得大醉,是不可能通过第二天的锻炼得到补偿的。饮酒的危害会慢慢积累,通常等你发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英国卫生部门认为,男性每天饮酒量如超过3品脱啤酒(1品脱约570毫升),或是女性每天饮酒量超过两杯葡萄酒,就是受酗酒危害的高风险者。这些人群患口腔癌的风险要比不饮酒者高出5倍,中风的风险要比不饮酒者高出3倍。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