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史方舆纪要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读史方舆纪要》,清顾祖禹撰,历史地理巨著。

顾祖禹(1631-1692),字瑞五,号景范,别号宛溪,江苏无锡人。他博极群书,尤好地理之学,明亡后拒不仕清,固守清贫。自顺治十六年(1659)始,他边教私塾,边开始撰写《读史方舆纪要》。间曾馆于徐乾学家,得以遍览徐氏藏书,后又随徐乾学编纂《大清一统志》,借机接触了大量

宋元以来的郡县志书。他苦心钻研二十一史,参考百余种地方志和大量文献资料,结合自己的实地考察,“穷年累月,??不休”,经过三十余年,十易其稿,终于去世之前完成巨著。

《读史方舆纪要》共一百三十卷,二百八十余万字。首为历代州域形势九卷,记上古至明历代盛衰兴亡和政区沿革;次为各省纪要一百一十四卷,按明代两京十三布政使司分叙疆域、山川险要、境内部分都司卫所,并详析所属府、州、县疆域、沿革、古迹、山川、关津、镇堡等;再为川渎六卷,录历代对于山脉、江河的记载;末为分野一卷,列历代史志星宿分野说。另附舆图要览四卷。

该书以经世致用为宗旨,意在“垂之后世,俾览者有所考镜”,着重考订古今郡县变迁,突出叙述山川险要、古今用兵、战守利害,有浓厚的军事地理色彩,对关乎国计民生的交通、漕运、水利等问题也作了大量关注。该书取材丰富、考订精详、纲目分明、文字清新,集明代以前历史地理学之大成,时人誉为“数千百年所绝无仅有之书”。

2010第6期
总第150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天下郡国利病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