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水河畔:新曙光 新家园 新生活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司小平 我有话说

让水河畔的陇南文县范坝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甘肃灾情最为严重的地方,由于交通和信息中断,一度沦为“孤岛”。

一年多过去了,又一个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这座“孤岛”现在情况如何?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个个漂亮的新村坐落在让水河畔,一座座青堂瓦舍掩映在绿树翠竹丛中,冬日的朝阳给新家园涂上绚丽

色彩;到处充满浴火重生后的生机。

在乡政府所在地严家村,新建的房屋大多是两层,沿原来街道两旁次第排列,住进新房的群众开办的农家超市、饭馆、旅社、发廊、网吧等,热闹异常。

走进村民衡玉荣的新家,一楼是超市,二楼和三楼是客厅、卧室、厨房。“我家新房3层、360平方米,共投资30多万元,楼下的超市是全街规模最大的,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现在的生活和刚发生地震那会儿相比,怎么也联系不起来。”正在招呼顾客的衡玉荣忙中偷闲,乐呵呵地给记者介绍说。

共建新家园携手创奇迹

街道最西头是范坝中学所在地,学校已放假,几排活动板房区静悄悄的,新建学校的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单位还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今年秋季开学,师生就能在新教室上课。

范坝乡距汶川直线距离仅200多公里,地震受损严重,全乡15人遇难,有重建户3172户。灾后重建以来,乡里实行“统一规划、一村一策、分户修建”的办法,对22个行政村的受灾户进行重建;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交通不便、耕地少的村民到范坝街上建房,并为他们协调宅基地、建筑队和运输建筑材料。全乡分布在15个行政村的140户农民,告别大山,来到范坝街上建房。

如今在范坝乡,3172户重建户中,有90%建好了新房,十几个条件艰苦的村社,新房也都全部竣工。

为了让住进新居的群众增加收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了“南茶北果,整乡核桃,半山药林,沟峡药菌”的发展思路。新发展茶园2000亩、核桃8100亩、魔芋1.8万亩、蔬菜1200亩,有10户农民还利用让水河水利资源养殖了大鲵和银鱼。

灾难渐行渐远,新生活的曙光照着新家园,美丽的让水河畔,正充满着欢笑、希望。

(本报甘肃陇南文县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