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流行语大拜年备感亲切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太平 我有话说

今年“立春”日,部分省、市、自治区的24位党委和行政一把手首次齐聚网络,发表新春贺词,向网友拜年并致新春祝福。对于此次大规模的网上拜年,媒体热捧的最大亮点是多位党政一把手摒弃了常见的官话套话,采用了一些时髦的网络流行语。网络流行语从干部口中说出的确让人耳目一新,干部网络流行语大拜年彰显的积极意义也值

得回味。

干部网上大拜年顺应了“网络社会”发展的潮流。所谓“网络社会”一是指新社会结构形态的网络社会,二是指基于互联网架构的电脑网络空间的网络社会。从后者的界定出发,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如今网民数量与日俱增,“网络社会”得到快速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民数净增超过8000万,达到了3.84亿,继续位居全球首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变革,信息传输变的如此快捷,空间距离在网络世界中不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颠覆了许多传统的方式。干部网上大拜年正好顺应了“网络社会”发展变化的潮流,一来将已经习惯网络生活的公民纳入视野,以此传达党委政府的声音;二来如此大规模的网上拜年形式新颖,俨然是一种新生事物;三来像这样集体网上大拜年节约效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更大的效果。

干部网上大拜年是网络民主建设的进步。过去,地方党委政府向基层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多采用发文件、开大会等形式;基层部门、单位与广大群众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多采用写报告、找领导当面汇报等形式。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一些地方往往存在“上情下达不到位、下情上传不及时”的问题。上下信息不对称,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近几年来,有些地方引入互联网技术,以网络媒体为平台,在网络问政、网络建言、网络互动、网络监督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干部网上大拜年当是上述探索的延伸和重要表现。

网络流行语大拜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网友的参与和创造热情。网络流行语能否预示某种趋势和方向,不可一概而论,但其之所以流行一定有其特定群体。干部一改往日讲话风格,采用网络流行语,本身就是对观念更新、视野开放、作风建设的积极实践,是对网友释放的真诚、发出的邀约,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网友尤其是富于创新精神的年轻网友的激情。当代信息技术一日千里,领导干部执政为民也要与时俱进,善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民意通达渠道,凝聚网友智慧,合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理性文明的网络问政平台,发挥网络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