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视文化“小戏”不可取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法飞 我有话说

在农村,辛辛苦苦劳作一年的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大都要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潇潇洒洒地过上一回文化瘾,以此来放松精神,同时表达对来年发展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当然,也少不了要买来大红请柬邀请“父母官”们一起同乐。这本是件好事,然而不少农民朋友却向笔者反映,自己组织的文艺演出很少有乡村干部参加,县级以上的干部则更

少。原以为干部年末岁首事情多来不了,可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一些干部对这些“小戏”不感兴趣。笔者以为,这种轻视“小戏”的做法实不可取。

干部与民同乐,本是鱼水关系的重要内容,为啥不愿参加群众自己组织的演出呢?其中的原因自然是多种多样。比如有些干部嫌冬天天气冷,不如在家里团团圆圆看电视;有的干部则认为农民组织的演出没啥好看的,档次低;还有就是春节期间迎来送往多,有些干部只忙个人事,无暇顾及农民群众的小演出……如此一来,干部不到场,演出晚会少了气氛,无形中加重了基层干群关系的脱离。

在广大农村,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的确是小戏,没有迷离的灯光,没有技艺高超的乐队,更没有明星演员,更多的是“土”味。然而,“小戏”不可小视。因为,农民自编自演小节目,大都是作了认真准备的,题材取自于农村现实生活之中,反映了农民生活的变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况,以及当地的民族风情和风俗特色,同时融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这些节目既可以陶冶情操,激发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还可以让农民在娱乐中接受教育,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这几年“三下乡”好戏连台,让农民朋友过了一回又一回的文化瘾。然而,“三下乡”是受时间、人员、经济条件限制的。正如农民朋友所说:“正月里来二月走,留下十个月是盼头”。光靠“送”是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的。农民群众自发创造的文化活动,更加贴近自己的生活和文化需求,更加真实地反映农民的要求和愿望。对于农民朋友的文化小戏,应该大力的支持和鼓励。

干部不能参加农民自演的晚会,不只是一个对文化活动的兴趣爱好问题,还存在一个对农民的态度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干部若是能和农民一起欣赏节目,一起鼓掌喝彩,不仅会提高农民的兴致,进而达到让农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我陶冶、自我教育的目的,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宣传队伍,而且更融洽了干群关系,增添了干群是一家的温暖。这一点,还需引起广大基层干部乃至机关领导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