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和市场为两翼促进文化展翅高飞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以服务人民为目的,必须牢牢抓住创新和市场两个方面,以此激发创作和演出的活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展翅腾飞。

创新体制机制,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不断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文化的繁荣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

就是要以新体制新机制激发文化的新活力并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创新主要是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培育新型文化市场的主体、主角和有力竞争者。随着院团转制,演出的内在机制扩展为多元的商业性运作;天津的公益性演出背后也蕴藏新的分配机制,采取超场次演出财政补贴方式,多演多得,促使演出内容、形式不断创新。面向市场,公益性文化也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天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富有生机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了文化惠民。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是舞台”。天津的文化产业勇闯市场,取得了新突破。当前,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就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完善市场体系的环节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加强人才、信息、技术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的建设,促进文化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这就需要各地努力推动由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由市场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要着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实行政府推动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大幅度提高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天津的文化企业走出了市场化的新路。比如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探索走制播分离的路子,探索多元化经营;对待历史包袱比较沉重的艺术院团改制,采取“先搞活、后转企”等方法,扶植多种业态发展,引导院团走向市场;艺术团体实行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将目光紧盯市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以世界眼光、开放心态和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不断促进文化事业和企业的发展壮大。灵活的经营方式、准确的市场定位,文化市场多元主体的蓬勃发展,以创新和市场为两翼,天津闯出了文化市场的一片新天地,促进了文化展翅高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