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繁荣的精彩华章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谱写文化繁荣的精彩华章,古老的津门焕发出青春活力。

品位天津:改革创新文化惠民

2003年以来,特别是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天津市和各区县财政累计投入50多亿元,建设和改造了一批文化设施,这里面既包括天津博物馆、天津

图书大厦、中华剧院、天津音乐厅等标志性建筑,也包括遍布城乡的群众性文化场馆。

近年来,天津采取超场次演出财政补贴方式,多演多得,促使演出内容、形式不断创新,更加贴近群众,送文化下基层演出由以往每年200多场次上升到600多场次。

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历时5年精心策划,并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推出,社会影响巨大。而《解放》正是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转企改制全部完成后的首部“开门大戏”,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为民所需,从民所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提出:“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程度为目标,让人民群众从多方面得到实惠,才能不断凝聚民心民气。”

面向市场,公益性文化的社会效益也衍生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天津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2年来,接待游客613万人次,被列入全国百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的接待量比免费开放前分别增长2.5倍和1.15倍。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天津国内旅游收入近1000亿元,其中,红色旅游直接和间接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延伸产业的收入提高了30%以上。

活力天津:激情迸发跨越发展

放眼天津,两年多来,新一轮思想解放如春潮涌动。曾担任电视剧《解放》总策划的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说,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同样是一个解放思想的攻坚战。

与全国相比,天津的文化产业尚处于中等水平。“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天津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了《关于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希望通过努力,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到明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

从2004年创建伊始,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就积极探索走制播分离的路子,成立了“天视阳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一手抓精品节目、一手抓衍生产品。多元化经营创出文化市场的一片新天地。近6年来,每年广告收入都以16%的速度递增,2009年上缴利润1200万元。

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历史包袱比较沉重的艺术院团改制,天津采取“先搞活、后转企”等方法,在全国率先实施“一团一场一所”政策,确保每个重点院团都有固定的演出场所,扶植多种业态发展,引导院团走向市场。

“自己作自己的‘贵人’”,2009年3月完成整体转制的天津友好演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勇对文艺院团改革体会颇深。近年来,这家艺术团体实行全员聘任制,以事设岗,竞争上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分流淘汰,将目光紧盯市场,创作出多层次、全品种、系列化的艺术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多彩天津:拥抱世界魅力动人

在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津疆看来,日益开放的环境,必然促使国内外文化市场交融,这就要求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要有民族气派,也要具备世界眼光。

“新中国漫画”,这是神界公司在实践中提出的理念。吸取中国文化精髓、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开创规模化流水线式创作模式,神界公司在海内外打开了市场。2005年,韩文版《西游记》漫画在韩国顺利上市,次年其日文版又成功打入日本漫画市场。此后,漫画《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等也相继在海外上市,受到广泛欢迎。神界公司仅“四大名著”系列的国际版权出让就收益上千万元,公司成为中国漫画界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天津电视台相继在澳大利亚、北美的一些城市落地。《天津日报》成为我国第一家进入卫星报纸销售系统的中文报,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今晚报》与海外华文媒体建立合作机制,海外版已达14个,行销欧洲、南美、澳洲、加拿大、日本和西非,成为我国向海外发展最快的报纸之一,期发总量达40万份。崭新的天津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

作为文化使者,天津文艺院团的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但随着院团转制的深化,对外文化演出的内在机制也正在发生变化,从单一的政府性项目扩展为多元的商业性运作。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是舞台”,这句话体现了天津市杂技艺术有限公司演职员的自信。“津派杂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转企改制后,杂技公司大力开拓国外市场,2009年赴加拿大、阿联酋、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演出,外演场次达461场,较上一年增长翻了两倍多。

(记者刘刚、李靖、周润健据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