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全国范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启动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土地卫片(卫星图片)执法检查工作。此次检查以2009年度覆盖全国的卫星遥感监测为基础,开展督查、验收工作,对违法严重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员将实施问责。这是我国首次充分发挥覆盖全国的土地卫片进行执法检查,

以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并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促进各地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讲话中指出,有四种情况必须严肃问责:第一是本地区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一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没有超过15%但是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第二是发生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第三是对土地违规违法不加制止,不组织查处的。第四是对土地违规违法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在实施问责当中对弄虚作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要坚决制止纠正,对压案不查,隐瞒不报的,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国土资源部门将督办曝光重大案件,选择典型案子挂牌督办,真正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