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节能减排绿色新闻评出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铁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2009年光华节能减排基金杯全国绿色好新闻评选今天在京揭晓,10篇佳作榜上有名。这是我国首次在节能减排传播领域进行专业性评比,旨在鼓励社会媒体加大对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报道力度,以推进节能减排理念的大众化、中国化进程。

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节能减排基金的支持下

,北京林业大学绿色传播中心组织了这次评选。北大、清华、人大、传媒大学、北林大等校的新闻传播学教授和北京市记协、市科技记协的资深记者组成了专家组,对2009年全国社会媒体公开发表的节能减排的新闻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

获得首届全国节能减排绿色好新闻奖的作品是:《“捕捉”百姓人家“碳足迹”》(人民日报,记者王悦威);《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78亿吨》(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厉建祝、温雅莉、贡佳萍);《节能减排赢在科技》一组(北京日报,记者刘欢);《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北京青年报,记者刘一);《节能减排:从政府推动走向全民自觉》(光明日报,记者肖国忠、肖一);《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不堪一算》,(新华社记者杨骏、黄?);《细节体现对环境友好减少浪费做法,丹麦政府采取“不送礼政策”》(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尧);《民企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举步维艰》(中国企业报,记者陈玮英);《跨国公司,请脱下绿马甲》(南方周末,记者何海宁、实习生郭海燕、何旭);《低碳建筑离生活越来越近》(文汇报,记者张懿)。

研究者们海选了2009年媒体的有关报道。研究中发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对节能减排报道的数量多,总体上看对我国的政策报道较为充分。而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在贴近性上有较好表现,一些报道拉近了和百姓的距离,从生活入手,有一定的可操作性。经济日报、科学时报、科技日报等在专业报道上略胜一筹,在对节能减排相关技术、成果的报道上有所见长。而南方周末、新京报等都市媒体在深度报道上有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