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年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超5万亿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5.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10%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20%,节能环保骨干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0%,形成若干个年产值过百亿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

据骆建华介绍,2008年,中

国GDP为30.3万亿元,同期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49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占GDP比重约4.92%。全行业就业人数达2500多万人,其中再生资源产业的就业人数达1800万人。“十一五”期间中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在15%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是有可能的。”骆建华分析说,在国家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并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市场需求有较大增长的情况下,未来节能环保产业的增长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据环境商会调查,目前年产值排在前10位的环保企业年产值多在20亿元到30亿元之间,如果按照30%的年增长率计算,到2015年,这些大型环保企业的产值可达125亿元―188亿元。

骆建华建议,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应当进一步深化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按照“运行机制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专业化、政府监管规范化”的基本思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政公用事业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在资金扶持方面,建议落实特许经营权、收费质押贷款,明确质押登记机构。研究设立城镇环境基金,为中小城镇正在运营中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提供运行补贴。完善环境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凡商业化运营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企业,与事业化性质单位同样执行零税费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要逐步由设备制造环节向环境治理服务环节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