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家处方集》出台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为规范医院用药行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卫生部日前发布了《中国国家处方集(化学药品与生物制品卷)》,近日将印发全国,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据了解,《中国国家处方集》是我国第一部统一的国家级权威性的处方集,它既是合理用药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实施国家药物政策的重要文件

。该处方集所遴选的药品品种涵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全部药物和其他一些常用药物,基本满足了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重大、疑难、复杂疾病抢救、治疗的需要。

据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介绍,该处方集借鉴了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编写处方集的经验,同时结合我国地域分布、疾病谱、临床治疗习惯等因素,由国内百余名著名医药学专家历时两年编写而成。此外,该处方集的编写和发布,为规范医疗行为、提高临床药物应用水平、落实临床路径管理等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促进医患沟通,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