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部门重组的成功范例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2月4日上午,随着协议文本的交换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复文件的宣读,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作为一个成员单位加入新的主管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为转企改制脱钩重组的第一家中央部门出版社。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说,这次重组“对中央各部门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具有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在部门出版社整体转制工

作上开了一个好局”。

转制重组获得上下支持

2009年,出版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年。中央推出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后,中央部门出版社反应热烈,纷纷酝酿改革。

中央部门出版社与主管机关之间存在多年的服务关系,转企改制重组无疑是一个新课题。为切实推进中央部门出版社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和机关直属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经过了多次磋商,并报经两家出版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中宣部等许可,决定实行转制、脱钩、联合重组一步到位。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是中央部门出版社中将转制与重组结合起来的第一家单位,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方案可以照搬和借鉴,两家出版单位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行业以及地方出版社的转制经验,按照新闻出版总署关于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制工作基本规程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转制重组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转制后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新的领导班子。方案对重组后的出版社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规划作了详细的部署,确保出版社的业务发展不会中断,而且会获得新发展。方案在制定时最大程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明确了接收全部人员,并按《劳动合同法》等国家有关规定签订、续订劳动合同,办理员工养老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接续工作,获得了职工的认可。

优势互补合力打造“航空母舰”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壮大了集团公司的实力,同时也实现了两家出版单位的优势互补。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我国出版业的“国家队”,近年来明确提出了打造“双百亿”集团公司,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目标。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积极吸纳中央部门出版社、地方出版集团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规模化发展之路,是集团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

去年12月3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跨地区完成了对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控股。此次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重组,标志着集团公司在整合部门出版社方面实现了突破。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拥有人民文学、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一批名牌出版社,在图书分类市场上,文学、语言、艺术等方面始终保持最强势,但在法律出版方面却是一块短板。此次重组填补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业务中法律板块的空白。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是我国百佳出版社,有全国人大的出版资源,还出版过《于丹〈庄子〉心得》、《大国崛起》等大批畅销书,连续两年码洋过亿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杨瑞雪说“我们这几年发展得很健康,但作为发展中的企业,仍然实力不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国家队’,有远大的目标,跟着这只航空母舰,不仅近期可借助它们的经验,加快转企改制步伐;从长远看,可以把出版社带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家不分手探索共建新模式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脱钩重组时考虑较多的是今后的出版资源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探索了一个长期共建出版的新模式。

按中央要求,在出版社改革中,既要搞活机制又要彰显特色,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认为,全国人大的出版资源是民主法制出版社总体发展不可缺少的专业特色板块,也是立社之本。为更好地发挥出版社的专业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以签订固定期限协议的方式,使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得以继续承担人大机关原有的出版任务,保证原有的出版资源,并继续接受全国人大的政策、业务指导。

双方共建还体现在全国人大机关对民主法制出版社“骑上马,送一程”。过去民主法制出版社一直租用全国人大机关的办公用房,此次重组,全国人大机关为支持民主法制出版社可持续发展,同意出版社办公用房免费使用5年,5年后经双方协商后出版社可按市场价继续租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少琴表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工作,共同推进民主法制出版事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采访时多次听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同志对全国人大机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由衷赞誉。集团公司对新加盟的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同志也报以大家庭般的温暖。在4日集团举行的春节联欢会上,职工们对民主法制出版社临时排演的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聂震宁总裁还颁发了特别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