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启动公务员分类改革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公务员将淡化官本位,告别‘铁饭碗’。”――日前,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新举措一经公布,便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在百度搜索相关网页,已达到259000篇。据了解,深圳公务员今后将被细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三个类别,除了综合管理类仍沿用以往公务员的管理模式外,行政执法类、专业技

术类公务员都将实施聘任制,这意味着深圳公务员将正式告别“铁饭碗”时代。

能进能出,公务员“铁饭碗”被打破

“考试一张卷、培训一堂课、考核一根尺、升迁一把梯、待遇一锅饭”,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表示,现有的公务员任命和升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选贤任能和培养人才的需要。这也是深圳进行此项改革的主要原因。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将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淡化官本位、打破铁饭碗,让深圳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更专业、更高效、更廉洁。

据了解,深圳此次公务员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其中,行政执法类将被划分为7个职级,各个职级均为非领导职务,互相之间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务序列从高至低设置主任、主管、助理等职务。因为采用聘任制,各部门将根据公务员的工作表现决定是否留用,表现不好的公务员也将有下岗可能,真正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级晋升将与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以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条件建立联系。这意味着,此前公务员晋升空间小,基层公务员常常遭遇晋升“天花板”,以及“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都想当领导的局面将被打破。

69%公务员“官帽”将被摘

据了解,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指的是在行政机关所属执法单位中主要履行监管、处罚、稽查等执法职责的公务员。此类公务员职务统称为执法员,设7个职级,从高至低为一至七级执法员。目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市直10个部门的执法单位和各区有关执法单位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单位,拟划入行政执法类的公务员实有人数约6300人,另外加上已试点的公安系统公务员、监狱劳教警察,改革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人数将达24000多人,约占行政机关公务员总数(35000人)的69%。

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指的是各级行政机关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履行专业技术职责、为实施公共管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技术手段保障等工作的公务员。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目前确定市气象局的气象预警预报处、信息网络处共16人,约占此次纳入分类管理改革公务员总数的0.1%,以后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逐步扩大范围。

据了解,深圳从2007年1月开始了公务员聘任制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基本建立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并招聘了两批共53名聘任制公务员。从今年起,深圳决定扩大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规模,在有行政编制空缺的前提下,争取每年补充1000名左右聘任制公务员。

“瓷饭碗”有何优势

据了解,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将采取“制度先行、逐步推进”的办法,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分步组织实施。

随着分类管理制度的制定和首批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两类公务员职位的界定,下一步,深圳将全面启动套转行政执法类或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级工作,新进入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职位公务员实行聘任制。

分类管理后,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占了整个行政机关公务人员总数的70%,那么摘掉他们的“官帽”会出现反弹吗,“瓷饭碗”有何优势?

深圳市公务员处处长孟漫表示,聘任制的“瓷饭碗”需要公务员更用心、更用力才能捧好。分类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执法水平、应急处理和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

“不管职级高低,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的主要职责都是执行、服务,不具备‘官’的权力,也无需承担‘官’的责任,其待遇提升不取决于能否做官,而取决于自身履职履责能力、工作业绩和年功积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陆韬说,把“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能从制度上解决“官本位”问题。

王敏表示,相对于委任制而言,聘任制退出机制更加灵活。随着养老、失业等保障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公务员寻找别的职业道路。

聘用制规定了选聘方式和协议工资制度,为机关聘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利于吸引各领域高端人才参与政府管理,提高政府的规划、研究和决策水平。“对于特殊的职位,高层次的人才可以通过协议,给予更高的待遇。”陆韬说。

此外,根据方案,聘任制公务员不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但委任制公务员可以自愿选择转为聘任制公务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