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的主心骨 农民工的娘家人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泽兵 我有话说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驻北京怀柔区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从一名农民工奋斗成企业部门经理。看到2万多进京务工的乡亲没有带头人,他便自告奋勇组建起流动党支部,带领大家走向自我管理、勤劳致富的新路子。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以自强不息的业绩,树立起一面普通共产党员的旗帜。

45岁的薛志国是

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的一名农民。1995年,他来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从事保安工作,摸爬滚打,一干就是15年,如今已是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15年间,他陆陆续续把家乡的2万多乡亲带到北京当保安、做家政、搞维修。

“乡亲们通过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却难以找到家的感觉。”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04年,薛志国主动向赤峰市党组织和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经批准成立了赤峰市驻北京怀柔区流动党支部,薛志国担任书记。自此,打工者中的流动党员有了主心骨,外出务工的农民有了自己的“娘家”。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员风采

2008年,在奥运安保工作中,流动党支部层层筛选,严格选拔,组建了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导的保安队伍。薛志国率先垂范,带领队员们经过艰苦努力和一丝不苟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奥运安保工作。奥运会结束后,这支保安队伍随即又被派往残奥会“奥林匹克公园”做现场安保,荣获“奥运先进集体”称号并受到表彰。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薛志国向家乡党员提出“流动不离党、流动不离家”,把来京务工的家乡党员紧紧地凝聚在党旗下,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大多数企业裁员,很多农民工因失业被迫返乡。薛志国马上召集共产党员发出倡议:“流动党支部,就是农民工老乡的家。”他要求所属员工在驻地附近迅速联系有关单位,为家乡人介绍岗位,解决就业。在薛志国和全体流动党员的帮助下,240多名赤峰籍老乡找到了新工作。

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期间,为了保障大家办得顺利,又节省开支、不影响工作,薛志国就联系家乡户籍警察来京,现场为近万名在京务工人员办理了身份证,仅路费就为家乡人节省了200余万元。

平日里,家乡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进京看病或办事找到薛志国,他总是派人提前去挂号、安排食宿,他把帮助老乡的每一件事都安排得细致入微,但从不要一分报酬。对于家庭有困难的,薛志国总是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

流动党员管国刚在薛志国的帮助下,经过多年奋斗,从农民工成为小老板。如今,他创办的纯净水厂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帮助20多个家乡农民工就业。他说,在群众心目中,薛志国这样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在他的带动下,流动党支部的所有党员把更多光和热传递给群众、社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