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会”成健康生活“风向标”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我认识一个成绩非常优秀的女孩,她常常苦读到夜里十二点甚至凌晨两三点,我很佩服,但并不推崇。因为‘会休息’也是我的指导思想,我决定提高学习效率,依旧晚上十点半睡,早上七点起床。”这是苏州中学高三学生姚瑶的学习体会。寒假期间,越来越多的苏州市中小学生把“三会”当作假期生活的标准。

睡懒觉、没日

没夜上网、“临时抱佛脚”赶作业……这是很多学生真实的假期生活写照。2009年7月,苏州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了假期“三会”的倡议。所谓“三会”,即“会休息、会自学、会健体”。“会休息”要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会自学”要求学生制定合理的假期学习计划;“会健体”要求学生每天坚持运动至少1小时。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2009年秋季,苏州全市有650名中小学生被教育局评为“三会”先进个人,成为全市学生的表率。苏州市觅渡中学初二成功班学生张隆和,查出患有星型毛细胞脑肿瘤,需定期去医院化疗。平时落下的功课,双修日他都要根据作业清单制订自学计划表,并在假期里坚持每天1000米慢跑、跳绳。他告诉记者:“我感受到‘三会’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我们青少年健康、快乐生活的‘风向标’。”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鲍寅初告诉记者,“三会”着重培养的是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将素质教育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贯穿于孩子各个时段、阶段的成长之中,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为配合假期“三会”,今年寒假,苏州市各中小学校的运动场所、图书馆都面向学生开放。在苏州中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几位男生正在打篮球,他们青春的身影、快乐的笑声,让假日的校园生动起来。就在去年高考前,这所学校就有近250名学生被清华、北大、日本早稻田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提前录取。

鲍寅初认为:“素质教育不回避分数,但我反对以牺牲学生的健康、运动和兴趣爱好为代价获取分数。如果要牺牲这些来获得一个好分数,代价太大了。我从1972年起从事教育工作,我始终认为教育是为人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的。我们的现实选择应是在素质教育的框架内应对考试升学,努力把分数和素质的‘两难’转化为‘双赢’。二者事实上也是可以化敌为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