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五大突破 赢得两大机遇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如同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一样,2009年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一路高奏凯歌,给国人惊喜,令世界瞩目。

自主创新一举实现了五大突破,其中AP1000三大关键技术世界领先,另两大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自主创新成果迎来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可望也可即的美好前景――山东海阳核电站8台

机组全部建成后发电量可比肩整个三峡发电量;通过AP1000项目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束了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历史,为我国内陆AP1000批量化建设、为我国降低发电成本奠定了基础。

自主创新成果在世界瞩目中赢得了两大历史机遇――为CAP1400提前于2017年底建成发电、提前宣告中国核电自主品牌的诞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届时世界在建的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中国核电品牌走出去将梦想成真;同时,我国获选作为比尔・盖茨五代核电(“行波堆”)合作伙伴,中国核电发展前景将更加辉煌。

一举实现五大突破――

三大关键技术全球领先

两大关键技术世界一流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介绍,在国家有关方面直接领导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统筹协调有关中外各方,按计划扎实推进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P1000工程建设。

回眸2009

自2007 年12 月31 日AP1000 开工以来,项目建设高潮迭起,22个关键里程碑节点目标中,已实现或提前实现18个,其余4个因外方原因推迟,也将在今年一季度完成。

核安全对核电站建设提出了异乎寻常的高要求。比如,为了使约5000平方米的1.8米厚的核岛混凝土基础担负起第四道安全屏障的作用,不允许出现哪怕是0.06毫米裂纹。建设者们迎难而上,攻克了AP1000五大核心关键技术,其中三项是在世界上率先掌握(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核岛钢制安全壳成套技术、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其余两项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主管道制造技术、核岛主设备大型锻件制造技术)。

建设中顶着压力上已成平常事。比如,核电站主管道是AP1000项目中唯一没有引进国外技术的核岛关键设备。2009年6月外方最后订货期限到了,国内还没研制出来,王炳华毅然放弃了订货。今年1月初,终于从多家企业传来捷报:历时两年研制成功!王炳华说:“推动关键设备国产化,我们要敢于给国内制造业一个机会!”

美好前景可望可及――

仅海阳8台机组就达三峡发电量

内陆批量建设AP1000成为可能

引进世界先进技术,高起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王炳华介绍,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的过程中,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从两方面着力解决我国核电关键设备长期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填补了我国核电产业受制于人的空白领域;另一方面,填补或加强产业配套缺失或薄弱环节,逐步形成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完整产业链。这些提升了我国核电产业乃至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还带动了相关多个学科、多个产业的发展。

短短两年时间,三代核电自主创新高歌猛进,迎来了能源结构调整可望也可即的美好前景。

王炳华兴奋地介绍,2020年,当海阳8台AP1000机组建成后,仅海阳一地的年发电量就相当于整个三峡年发电量。国外调查发现,各种发电类型中核能发电成本应是最低的。由于掌握了AP1000五大关键技术,不必花高价进口外国技术、设备,仅核电站主管道一项,一台机组就可节省人民币2.5亿元。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得未来第三代核电在内陆的批量化建设成为可能。这不仅有望缓解我国用电紧张局面,还可望使电价处于合理的水平。

赢得两大历史机遇――

可望诞生中国核电品牌并走出去

获选比尔・盖茨五代核电合作伙伴

AP1000项目高歌猛进,促成了两大历史机遇的出现。

2009年12月17日,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将负责核电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 和后续CAP1700的建设管理和商业运营。CAP1400是首个中国核电技术,意为“中国的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的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

这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在成功推进前两步(外方为主,我方全面参与;我方为主,外方支持)的基础上,提前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三步(实现全面自主创新,建成CAP1400及规模化建设,开展CAP1700预研)。由于实现了第二、三步并行推进,可望CAP1400提前于2017年12月底并网发电,提前宣告中国核电品牌的诞生,作为届时世界上在建的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从而赢得走出去的机遇。

2009年11月4日上午8点多,北京,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美国泰拉能源公司总裁一行。

原来,开发新能源造福人类是比尔・盖茨的三大心愿之一,他已选定了近似于五代核电技术的“行波堆”,并在理论、概念、材料、工程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正在寻找实施伙伴。

与中方会谈后,比尔・盖茨只去了另一国,就放弃了去第三国考察计划,选定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王炳华说,中国入选的原因,一是中美签有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二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以AP1000为代表的核能利用,在世界影响巨大;三是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成为“行波堆”建设的伙伴,将使我国成为世界核电站建设的领军者,还将创造难以估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