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爱如山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迪 谢尚尧 徐铭宏 我有话说

1月10日的清晨,隆冬的大巴山村,洁白的霜冻覆盖着大地。四川省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的一个农家院子里围满了人。他们手上都系着小白花,他们的脸上都挂着泪水,他们低着头,嘴中一遍又一遍地念着一个名字:“雷老师――”

1月5日,58岁的白梁村小学教师雷国忠在护送学生上学的途中,为了救护一名幼儿班学生,

踩翻了路边的悬石,跌入山崖,被飞滚而下的巨石砸中身体,不幸逝世。

位于大巴山腹地的南江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边远山区。1973年,在那个师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只有21岁的雷国忠第一次站上了白梁村小学的讲台。当他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他深知那是全体村民的信任。“不能误人子弟,一定要教好书来报答父老乡亲。”雷国忠暗下决心。

但是,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必须有一桶水。雷国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单靠一腔热情,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老师。为了弥补自身不足,雷国忠常常赶近十里山路,到镇中心校去向优秀教师请教;为了加强文化学习,他一边上课,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函授学习。

37年下来,雷国忠积累下800余册教科书、200余本备课本、100余本班务工作记录和100余本政治业务学习笔记。他勤学好问、认真钻研业务的精神受到了学区好评,并取得了中师学历,后来又被主管部门聘为公办教师,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

虽然已经成为全镇农村小学教师骨干,但雷国忠一直舍不得离开白梁村小学。白梁村位置偏,条件差,没有老师愿意往这儿走。即使有老师来了,常常三五个月后就想办法调走。很多时候,雷国忠都是一个人带两个年级,这节课一个年级上新课,另外一个年级做作业,下节课再交换,两头都要照顾负担很重。

就这样,雷国忠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7年。他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2005年,他被赶场镇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南江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在为雷国忠整理遗物时,中心校的老师们在他的笔记本上看到这样的话:

“以一种爱人之心去关注学生,以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去呵护学生,是为人师者的准则。”

这是一位乡村教师,对平凡工作的崇高信仰;这是一位乡村教师,用生命践行的神圣诺言!

(据新华社成都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