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党和人民做一辈子有益的事情”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从60岁离休时开始,25年里,他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行驶逾10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市的革命圣地,凭吊烈士陵园、参观纪念馆100多个,整理革命史料50余万字;25年里,他和家人过着极其简朴甚至寒酸的生活,却用省下来的钱陆续资助了61名特困生,金额超过20万元……

“为党奋斗七十年,前进路上不等闲;如今含笑

离世去,誓将理想化意愿。”――2009年10月23日晚,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街水上公寓社区离休干部、85岁的共产党员李新环老人用这首名为《含笑去》的小诗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总结。次日,一生用善行义举诠释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真谛的这颗赤子之心永远停止了跳动。

1941年,当李新环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一刻,“为党和人民做一辈子有益的事情”的信念就融化在了他的血液之中。时光飞逝,当年的“小八路”变成了花甲老人,昔日意气风发的《冀中报》战地记者,双鬓已挂满了白霜。可是,闲下来的李新环总是回想起战争年代战友们在战场上流血牺牲的一幕幕情景。于是他决定在有生之年,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凭吊战友、整理革命史料、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1984年,在妻子的支持下,李新环骑着他那辆破旧的“飞鸽”牌自行车,揣着路费上路了。一只黑色人造革提包,几件换洗的衣服,一个水壶,几种应急药品,这就是他的全部行囊。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他竟然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25年。

李新环选择的第一站是东北――那片黑土地是他儿时生活过的地方,那里是他投身革命的地方,那里也长眠着他舍身救人的好女儿……

从天津到黑河,李新环老人一走就是两个多月。他沿途凭吊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馆,把沿途采访整理的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编撰成宣讲材料,到老区的中小学校去宣讲。在老区的日日夜夜,看到那些“夏不遮雨、冬不挡寒”的残破的教室,看到教室窗外辍学少年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眸,李新环老人的心都要碎了……他暗下决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

此行之后,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计划”:每年至少要到革命老区走一趟,整理先烈事迹;每年至少要给孩子们进行200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救助那些因贫困而辍学或面临失学的孩子们……

2007年3月底,和往年一样,李新环又骑着自行车上路了。他计划到河北省的青县、沧州、泊头、武强等十几个市县,为几十所中小学的学生做革命传统教育讲座,到当地的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烈,看望烈士家属,预计行程约1500公里。

2009年初,李新环的身体每况愈下,不仅腿脚没劲,而且经常咳血。不得已,只好将每年200场宣讲报告的“任务”减到了100场,将巡讲范围缩小到了天津市周边地区。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每天到社区阅报栏更换报纸,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定期到启智学校给那些需要关爱和温暖的孩子们讲故事、献爱心……

2009年7月,李新环又一次病倒了。医院诊断老人患了肺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这次,李新环彻底被病魔击倒了。尽管他心里还在惦念着那些尚未整理的先烈资料,那些烈士家属和那些让他牵挂一生的贫困学生。但是,他再也站不起来了……被病魔折磨得奄奄一息的李新环拉着老伴的手说:“我这20多年的收入都资助给了贫困学生,没有给你和孩子们留下任何东西……我为党奋斗了一辈子,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唯一令我感到遗憾的是:今年计划要给孩子们巡讲100场,可到现在我才讲了60来场……我没完成任务呀!”

2009年10月24日中午,李新环带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带着对家人的眷恋,带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李新环走了,然而他永恒的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却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