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缘何收紧移民政策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长伊万斯8日表示,将进一步收紧永居技术移民政策,实现由“供应驱动”到“需求驱动”的转变。这些改革包括取消2万个仍居住在海外的移民申请,收紧职业需求移民目录,提高移民的技术含量等。同时,现今用于评估移民资格的计分制也将修改。

伊万斯表示,新的安排将优先考虑已有澳洲雇主的移民申

请。那些还没有雇主担保的申请门槛将提高。许多职业都有足够的澳洲本地毕业生来源,他们应该拥有获得这些机会的优先权。

执政的工党议员汤姆森表示,收紧技术移民政策主要源于三大因素的“冲击”,一是澳洲人才外流的迅速增长,二是工资和工作条件改善的压力加剧,三是澳洲本地年轻人就业困难。他说,允许海外留学生在毕业后直接申请永居,使这一问题不断恶化。

澳洲日前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6%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澳洲应该限制移民数量,其中澳洲人占72%,而生活在此但不认为自己是澳洲人的人也高达55%。澳《周日时报》评论说:“澳洲人被创纪录的移民吓住了。”

去年以来,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澳洲人对于生活环境的恶化,特别是住房价格飚升的关注明显上升。相关调查也显示,高达52%的接受调查者觉得澳洲在过去20年中变得更糟糕了,而认为变得更好的只有39%。同时,纷至沓来的避难船民问题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澳截获的避难船只超过40艘,造成难民中心“圣诞岛”拥挤不堪,问题层出。而与移民有关的社会问题,特别是暴力冲突问题,使澳频受“种族主义国家”的指责和批评,甚至殃及澳与有关国家的外交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移民问题在今后势必更为突出。据报道,澳联邦财政部即将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到2050年,澳洲人口将增加到3500万人。这意味着,除当地人口的自然增长外,将有更多的外来移民。

澳知名企业家迪克・史密斯称,澳洲并没有足够的水或食物来供养这么多人。他说,“我相信再过100年,生活在澳洲的人都要被饿死。”他表示,10个澳洲人中有9个不希望人口迅猛增长。反对党领袖亚伯特也质疑是否应该继续增加移民数量。

尽管如此,也有人不赞成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从今天的70亿人增长到90亿人。作为一个拥有2200万人口和大量资源的国家,“澳洲有道德义务来接受移民。人口统计学家萨特表示,澳洲拥有资源可以容纳下计划的3500万人口,但是应对这些人口生活的地点和其生活的规划有更精明的安排。他建议,澳洲应修建一座如黄金海岸样的新城来迎接2050年预计的人口增长高峰。

澳总理陆克文日前在全国的政策巡讲中警告说,在未来几十年中,澳洲将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就业人口的减少将导致政府税收锐减,但医疗等开支压力则将倍增。阿德莱德大学的格莱梅・雨果教授也指出,紧闭国门,拒绝移民,这对澳洲来说不是明智之举。他指出,根据澳洲人口年龄结构,在未来的15到20年的时间里,澳洲将失去40%的劳动力资源。

(本报堪培拉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