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数塔吉克斯坦人支持保留俄语地位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2月8日电塔吉克斯坦“东方”独立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98%的塔吉克斯坦公民对俄罗斯抱有好感,66%的人支持保留俄语在本国的法定地位。

塔“东方”独立研究中心主任奥利莫夫指出,在回答“你对哪个国家及其人民感觉‘温暖’”时,98%的受访者选择了俄罗斯。其余的人分

别选择伊朗、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奥利莫夫指出,目前有大约100万塔吉克斯坦人在俄罗斯工作,他们的家庭依靠其在俄罗斯的收入过活,这一人群已约占塔居民总数的七分之一。

71%的受访者认为俄语不应该从日常用语中被排除掉;66%的受访者认为俄语应该得到官方地位。

2009年,塔就“国家语言”进行了立法,规定塔吉克语作为唯一官方语言在所有国家机关中使用,塔居民向官方机构提交的各类文件也一律要使用塔吉克语书写。此次新立法并没有涉及俄语地位问题。俄语作为多民族社会通用语言的地位仅仅体现在塔宪法中。

塔独立后,“去俄罗斯化”进程加快。2007年3月,塔现任总统公开宣布,去掉自己姓中俄罗斯式的结尾“诺夫”,由原来的“拉赫莫诺夫”改为“拉赫蒙”。虽然塔政府积极“抛弃”俄语,但随着俄罗斯近年来综合国力的回升及赴俄打工潮的重现,不少塔吉克斯坦人甚至重新改用俄语姓名,以便在俄打工时获得更多的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