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图为吉拉尼为光明日报题词

在祖国人民准备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日前在总理府官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吉拉尼总理表

示,“我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和在巴工作的中国员工拜年,祝愿中国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

吉拉尼高度评价巴中两国之间的特殊传统关系,他说,“巴中两国是全天候、全方位、经过历史风云考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中两国不仅国防战略合作、反恐情报合作得很好,而且经贸关系发展也呈现良好的态势。我就任总理后,两次到过中国。我在北京大学参观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那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乌尔都语。我们希望今后更多地加强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青年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使得巴中两国关系不仅在政府间层面继续发展,而且要进一步深入两国民众的心中,巴中关系势头良好,今年两国关系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去年是中国人民战胜金融危机最关键的一年,也是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一年。吉拉尼愉快地回顾了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论坛、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东盟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多个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国领导人的作用是独特和不可替代的,有时甚至具有决定意义。巴在国际舞台上一向都支持中国的立场,因为中国总是为发展中国家说话,巴也特别重视中国在关键时刻发挥的公道和正义的作用。其实无论国际舞台的哪个领域,中国的角色都十分重要。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战胜了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为世界带了个好头。”

吉拉尼满怀深情地回顾起北京奥运会,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展示,给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还强调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比什么都重要。我父亲曾经在1966年到过北京,见到过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我作为议长曾与李鹏委员长有过亲密交往。我们与中国是世家友谊。我认为植根于两国人民心目中的伟大友谊比什么都更重要。”

记者问起了吉拉尼的个人爱好,他回答说,“如果我不做政治家了,我宁愿做个建筑师,我对于建筑设计有很浓厚的兴趣。随后,吉拉尼先生欣然为《光明日报》题词:“最良好的祝愿。光明日报是巴中关系的窗口。”

(本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