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深刻把

握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一精神的战略意义、理论蕴含和实践要求,是有效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课题。

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其战略意义在于更加牢固地确立当代中国的核心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维护文化安全,确保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顺利推进。

改革开放迅速地推进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也催化着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多样化的态势。在这一进程和态势中,既有作为主流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发展壮大,又有不容忽视的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沉渣泛起,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乘隙而入;既有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所激励与感召的英雄楷模的层出不穷,又有为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所俘获与侵蚀的丧志变节者的出现。历史的发展反复地证明着一个道理,社会改革越是深入,越需要鲜明地张扬引导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的思想和精神旗帜。在当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们只有更加鲜明而牢固地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鲜明而牢固地确立社会主义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生态中的主导地位,才能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奏响华彩乐章,也才能使改革开放获得先进文化的有力引导。

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的激荡,不同国度对文化发展的战略推进,正演绎着当今世界“文化战国”的活剧。在这个全球思想文化交流日频、交融日深、交锋日烈的时代,我们要有效维护自身的文化安全,并进而彰显自身的文化力量,根本基点在于确立我们文化的先进性以及先进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没有文化的先进性,我们将无法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没有先进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主导性,我们将无法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无法构建多样文化的和谐发展、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无法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文化权益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由此,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是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明辨先进与落后,以先进性为核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所必须。

我们党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考验,时代要求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先进文化前进的代表者。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和严峻,我们党要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关键之一就是要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始终是先进文化前进的代表者、创造者和实践者。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正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这是我们党保证自己始终成为先进文化代表者的重要举措之一。

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其理论实质在于深刻把握判断文化先进与否的基本尺度,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准确昭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判断一种文化先进与否,必须坚持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坚持历史的尺度判断文化先进与否,就是要把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置于相应的历史条件之下,依据与这种文化相适应的经济政治制度的性质,确定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是什么历史阶段上的、什么性质的文化,看这种文化是否站在时代的前列,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凡是站在时代前列、符合历史潮流的文化,就是先进文化,反之,则是落后文化。坚持价值的尺度判断文化先进与否,就是要看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对特定社会的经济、政治起怎样的作用以及这种文化反映了谁的利益,为谁服务。从文化对特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所起作用的角度而言,先进文化反映、维护先进的经济、政治关系,落后文化反映、维护落后的经济、政治关系。判别一种经济、政治关系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归根到底是要看这种经济、政治关系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还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要求的文化,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文化政策。从文化所反映、维护的利益主体的角度而言,对文化进行价值评价,主要是看这一文化反映的是哪些人的利益、需要,是为谁服务的,反映先进阶级的利益、为先进阶级服务的文化,就是先进的文化。概括而言,只有在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中,我们才能准确判断什么是先进文化,什么是落后和腐朽的文化。一切先进文化,都必然是站在时代前列、合乎历史潮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文化。

正是在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中,社会主义文化彰显出其他文化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尽管在一些具体的文化内容上,社会主义文化较之于资本主义文化还有差距,但我们应当看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文明形态。在当今世界,只有作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反映的社会主义文化才是真正处于时代前列、代表历史发展潮流、反映最先进阶级根本利益的文化。因此,当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不是封建主义文化,也不是资本主义文化,更不是封建主义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中已经被历史证明为腐朽、落后的部分,而是社会主义文化。这种基于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而形成的社会主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既是我们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认识前提,又是我们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种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所谓民族的,在于这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当前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产物,它所代表和维护的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谓科学的,在于这种文化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的一致;所谓大众的,在于这种文化的创造主体是人民大众,发展源泉是人民大众的社会实践,服务对象是人民大众。这种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所谓面向现代化,在于这种文化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所谓面向世界,在于这种文化努力立足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所谓面向未来,在于这种文化始终高扬与时俱进精神,永葆创新创造活力,指向未来,指向发展。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没有别的文化能够使我们国家的文化国力得到迅速提升,使国家的文化安全得到有效维护,使人民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使人民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一与多、拒与纳、破与立等一系列重要关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划清“四个界限”

正确处理一与多的关系。在文化发展中,我们既要尊重多样,又要确立主导。多样是文化存在、发展和繁荣的本态。尊重多样,即如马克思所讲的那样,赞美大自然悦人心目的千变万化和无穷无尽的丰富宝藏,但并不要求玫瑰花和紫罗兰散发出同样的芳香,这是推进文化发展的本质要求。但是,在文化与价值领域确立主导性、核心性的内容,是任何国家在推进文化发展中都密切关注的重大课题。美国学者享廷顿就曾不惜笔墨大谈美国的文化核心,并断言“不被美国信念所涵盖的政治理念和信仰只能处在美国社会和美国意识的边缘”,赞同“没有一些意识形态,只有一种意识形态,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宿命”([美]塞缪尔・亨廷顿著:《失衡的承诺》,东方出版社2005年版,第33、29页)。我们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既是有效确立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在社会文化发展中主导地位的需要,又是为了在分清先进与落后界限的基础上,在先进文化的层面上尊重各种文化,促进文化在百花齐放中繁荣,在和谐中发展。

正确处理拒与纳的关系。继承与借鉴是文化发展中永恒的议题。任何一种文化的发展,都无法割断其历史联系,都是在相应的历史起点上前行;同时,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流,也是文化活力的重要来源。封建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在其推动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形成过现在看来已经腐朽与落后的思想文化内容,但在当时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贡献。科学地汲纳其中的优秀文明成果,是我们进行新的文化创造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赢得了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按照这个方向,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实际经验的鼓舞下继续进行工作,才能认为是发展真正的无产阶级文化。”(《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卷,第299页)因此,我们在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界限的同时,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划清文化遗产中民主性精华同封建性糟粕的界限”(《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5页),弄清资产阶级文化创造中哪些是至今仍然值得吸收与借鉴的优秀文明成果,在坚决摒除糟粕的同时撷取精华。

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清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需要我们弄清楚哪些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它们在现实生活中各有哪些表现,并努力地讲清楚这些腐朽思想文化的现实危害,消除这些腐朽思想文化得以滋生发育的现实土壤。同时,更需要我们在此基础上,加大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建设力度,使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真正成为当代中国社会文化中的主旋律。马克思指出:“在一切社会形式中都有一种一定的生产决定其他一切生产的地位和影响,因而它的关系也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地位和影响。这是一种普照的光,它掩盖了一切其他色彩,改变着它们的特点。这是一种特殊的以太,它决定着它里面显露出来的一切存在的比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页)只有当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真正成为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发展中有力的主导性因素,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才会日趋消亡。为此,我们应当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以提高民族整体素质为宗旨优化国民教育,构建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更深更广地融入百姓中。

(执笔:沈壮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