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结构调整要以明晰调整主体为前提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江 张艳丽 我有话说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步出低谷,但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近日由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研讨会上,来自北京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60人就下一阶段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学者强调,经济结构调整要以明

晰调整主体为前提。学者们指出,结构调整以市场为主导还是以政府为主导?这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的效率和成果。目前在我国,政府更多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导者和推动者,依靠市场的力量相对较少,考虑到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和进度有限,在后危机时代应重新审视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导的关系,适当增加市场调整经济结构的成分。

学者们对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也进行了探讨。有学者认为,危机过后的世界经济结构也在调整,此次危机在全球范围内证明了金融业的膨胀不能带来经济长期持久的繁荣,而低碳经济和新能源在危机之后则有可能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但这需要相应的技术储备和金融工具的创新。有学者指出,目前国内需求的上升与政府的刺激政策有关,考虑到我国农村人口的比重和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未来应更多关注农民的利益,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消费的上升。

学者们强调国有经济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国有企业要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不能一味地追逐利润,否则会出现“市场将混乱归为国有经济,而国有经济将问题归为市场”的局面。在未来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应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提高监管标准,避免国有企业利用其特殊地位干扰市场的有序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