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见元代文化史研究结硕果

20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旺 我有话说

很长时间以来,元史学界始终未能完成一部独立的元代文化史论著。这不能不说是学界同仁的一大遗憾。在文化史研究热度逐渐消解的今天,终于看到由陈高华、张帆和刘晓三位先生共同撰写的《元代文化史》(广东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心头为之一快。这部《元代文化史》分四编十七章,50余万字,图文并茂地描绘了元代

在宗教学、教育学、理学、文学、史学等文化事业方面的辉煌图景。粗读下来,感到该书有如下特点:

第一,《元代文化史》以元代各族人民创造的精神成果为研究对象,细致地考察了宗教学、理学、文学、史学和地理学等文化事业及与之相关联的制度和机构,并对语言文字和书籍等文化载体作了详尽的研究,全面而系统地展现了元代文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者认为元代多种宗教盛行;“元杂剧是中国古代文艺的一座高峰”,而诗文数量也远超前代;“《蒙古秘史》是我国第一部少数民族用自己文字撰写的历史著作”;众多域外行纪的出现和地图的编绘显示出元代地理学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所有这些,雄辩地证明“元代是继唐、宋之后我国文化的又一高潮时期”,有力地驳斥了元代社会黑暗说及元代文化“衰敝”的看法。

第二,《元代文化史》根据元代历史的特点,将文化史划分为前四汗时期,世祖、成宗和武宗时期,仁宗至顺帝时期共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先交代政治状况,继而述及各种文化现象,从而将文化与其赖以存在的时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读者感受到文化的历史性。《元代文化史》改变了传统断代文化史先交代该朝代政治状况,尔后分别叙述各文化门类的固有写法,更注重政治变迁对文化的影响,强调了元代大一统对以中原为主的多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影响,指出了南北地域差异造成的文化发展不平衡以及时代所造就的世俗文化的空前发达。

第三,《元代文化史》突破了传统断代文化史以整合已有研究成果为主的做法,既认真吸收学界已有的研究成果,又更多地汇聚了作者多年来的研究心得。该书作者陈高华研究员是资深的元史专家,张帆教授和刘晓研究员则是元史学界的中坚力量。由《元代文化史》不难看出,陈高华对元代史学、摩尼教与印度教、诗文、雕塑、宫廷和民间乐舞等文学艺术以及语言文字和书籍等文化载体的研究,张帆对元代国子学、经筵制度、陆学及理学人物的研究,刘晓对元代佛教、道教等宗教的研究,均是积多年研究的成果,且新见迭出,发前人所未发。

综上所述,《元代文化史》的作者突破了传统断代文化史的写法,将文化的研究置于历史之中,以其多年的研究心得,全面而系统地描绘出有元一代繁荣的文化图景,使人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元代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