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衣天使暖北疆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0支医疗救助队、解放军第16医院救助队、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医疗卫生界派出的救助队……,新疆遭受雪灾的北疆地区,不时闪现白衣天使的身影。他们身背药箱,克服雪厚路难行等种种困难,把医药送到最需要的各族受灾群众的手中。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

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等单位组成的自治区10支医疗救助队奔赴阿勒泰、塔城地区已经近10天了,他们在10个受灾最严重的县已完成各类手术80多台。

1月26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克里木带领的医疗救助队来到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人民医院后,了解到该院前几天为一名严重冻伤的哈萨克族牧民实施了清创截肢手术,这也是县医院在此次雪灾后收治的最严重的一例冻伤患者。他们立即来到这位牧民床边,认真进行了会诊,同时进行了清创植皮手术。克里木说:“我们将他手腕和脚踝上坏死的皮肤清除,移植上好的皮肤,预计一个月后就可以出院了。”

据了解,此次自治区10支医疗卫生救助队开展的手术,主要集中在冻伤、骨折等疾病上。他们除在县医院进行会诊等工作以外,每天还踩着厚厚的积雪,前往偏远的乡镇牧区进行巡诊,为各族受灾群众免费送医送药。

在福海县人民医院参与救护的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赴福海医疗队队长贺勇介绍,近几日,前来救治的冻伤伤员明显减少,但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增加趋势。当他们了解到喀拉玛盖乡有许多老年患者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因为交通不便,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时,医疗救助队立即前往喀拉玛盖乡进行巡诊,受到各族群众的称赞。

“我们正在进行义诊,现在已义诊100多人次了。”支援额敏县抗雪灾医疗救助队队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何萍1月25日在电话里说道。据何萍介绍,他们医疗救助队1月22日还曾到距离额敏县城40多公里以外的玉什喀拉苏乡进行了巡诊。由于积雪太厚,路很难走,原本只有不到1小时的路程,他们先是乘汽车,后改坐马拉爬犁,最后步行,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解放军的身影。解放军第16医院的医护人员深入到受灾较重的乡镇,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1月24日,他们接到阿勒泰红墩镇中心卫生院的求援电话:该镇三队有不少群众感冒发烧,部分人员冻伤,由于卫生院人员力量单薄,请求紧急支援。接到电话后,医院立即组织医疗救助队,前往救援。车辆因雪大无法行驶,他们就肩扛手提药品,踏着积雪一步步向目的地进军,终于将价值6000多元的药品送到了卫生院。

1月27日,他们又组织医疗救助队,乘坐直升机来到阿勒泰市克木齐乡库尔图村,为患病的群众进行义诊,并送来面粉等生活物资。在巡诊时他们发现有7名群众伤势较重,无法在当地进行救治后,立即决定将他们接到阿勒泰市进行抢救。

而阿勒泰、塔城地区和各县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医护人员更是日夜奋战在抗击雪灾的最前线。他们克服人员少、家庭也遭灾等众多困难,勇敢地冲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当地各族群众送上了“及时雨”,挽救了大量受伤群众,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