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和同样精彩的残奥会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汪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汪涌)2008年8月8日已过去了一年多,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至今仍然令人难忘。在这一天,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

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这届奥运会开幕。“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传承的灿烂中华文化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人类文明气势恢弘的新篇章。

北京奥运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从2008年8月8日至8月24日,不断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刷新了43项世界纪录和132项奥运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高度评价了本届奥运会:“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奥运会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国际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来自世界各地的2.8万名记者参与报道,是世界任何事件或活动中报道人数最多的一次。全球共有45亿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创奥运会纪录。还创下参赛代表团数量和参赛运动员最多的纪录;87个代表团获得奖牌,成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届;阿富汗、毛里求斯、塔吉克斯坦、多哥等4个国家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获得了奥运会奖牌;巴林、蒙古、巴拿马第一次获得了金牌;而印度则第一次摘得了个人比赛奖牌。以“鸟巢”“水立方”等为代表的奥运场馆,以及安保、交通、志愿者等奥运整体组织工作好评如潮。

这还是充满“魔幻色彩”的一届奥运会,绚丽的开幕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世界上主要电视信号覆盖区域观众纪录有了新的突破。在中国收视率达到了80%,而美国及欧洲的信号覆盖国家也达到了50%。菲尔普斯夺得8枚金牌的“魔幻表现”成奥运会金牌史上第一人,“飞人”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和200米跑中以令人震惊的轻松频频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设置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举行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产生了302枚金牌。除大部分比赛在北京举行外,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部分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2008 年9 月6 日至17 日举行的北京残奥会,以出色的赛事组织、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在残奥会赛场上,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刷新了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89枚金牌、21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青岛协办本届残奥会的帆船比赛、香港则协助举办了马术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