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陇南康县:灾区重建户竣工率达99%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陇南2月9日电(记者陈宗立)上周六是农历小年,随着春节的临近,记者再次走进遭遇地震重创的甘肃陇南康县,记者见到,到处是正在购买年货、打扫新房、张贴春联的群众,一派欢欢喜喜准备过新年的喜人景象。

在碾坝乡安家坝村农民左生贵家的院子里,他正忙着往新房门上贴对联,他的妻子精

心用抹布抹着电视、沙发上的尘土。“今年,我们一家4口人全部搬进新房过新年。能有今天,真得感谢党和政府。”左生贵的妻子说。

在左生贵的家中,记者看到,各种为过年准备的腊肉、腊肠以及晾干的萝卜、菠菜等肉菜悬挂或堆放在库房内外,食品丰富。

为了让灾区群众开心过年,当地政府在增加粮食储备和保暖衣物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全县农村群众永久性住房建设。目前,全县34966户农村居民住房重建户,已竣工34177户,竣工率达到99.1%,春节前大部分群众已搬进新居。春节前,康县县委、县政府所有领导都深入到受灾乡村进行慰问,并带去了油、米和白面,发放了慰问金。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灾区人民的温饱问题,康县对全县各个乡(镇)村排查摸底,将受灾群众的状况进行了详细登记,并逐一发放救济卡,领到救济卡的灾区群众可以每月凭卡到当地的粮食部门领取相应的粮食和财物,这样就可以使春节前后生活都有保障。此外,还在全县21个乡镇进行了灾区群众“冬令生活救助”计划,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冬令、过年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