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辉煌的时代颂歌 神圣的历史担当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树增 我有话说
新春之际,2010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科学发展谱新篇》,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自1990年始,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至2010年已是第21届。在这个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以下简称“双拥晚会”)不但成为广大

观众热切期待的重要大型文艺演出之一,也以其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而载入当代中国舞台艺术史册。

晚会自始至终贯穿着两个核心主题。首先,以饱满的热情歌颂了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力引领下,全国各条战线在2009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欢腾的锣鼓震云天,虎年迎春国泰民安”,“唱不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迎风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就斐然”。京剧、大型交响乐队与合唱团,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宏大的舞台场景,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军内外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联袂登台,阵容堪称强大。舞蹈《江山如画》集中了百名以上的军队舞蹈艺术工作者,描绘出祖国壮美的江山,展示出中华儿女对这片国土的深挚爱恋。杂技《星空畅想》是对未来的无限向往,编导本着“新、奇、险、绝”的艺术理念,将高空柔术、大跳板和高空转轮三种高难度技巧结合在一起。由宋祖英、阎维文演唱的重唱歌曲《和风吹来蓝蓝的天》,极尽浪漫色彩,而彭丽媛的一曲《阳光路上》,更是将全国军民决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决心,以及当代中国国强民富的美好景象推向了高潮。

晚会的另一个核心主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坚持党指挥枪,永远听党指挥,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苦练精兵,履行使命。大合唱《行进在你的目光里》,雄伟壮观,声势浩大,“你的注视是力量的高山,你的嘱托是宽厚的大地”,“你的关爱是奋进的誓言,你的召唤是胜利的旗帜”,在新中国60华诞的阅兵式上,人民军队迈出强有力的步伐显示出不可阻挡的英雄气概。男子群舞《跨越》,表现了我军将士为了打赢信息化战争,在祖国大地上进行的跨区联合演练的壮观情景,铁流滚滚,杀声震天,人民军队时刻准备着,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为祖国而战,为胜利而战。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之歌》唱出的是全军将士的共同誓言。

而贯穿整个晚会的炽烈情感,便是军爱民、民拥军的浓浓深情。情景短剧《特殊彩礼》,在生发诙谐幽默的同时,深刻地表现了新时期军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的时代特征。催人泪下的情景配乐诗朗诵《鱼水情》,以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时期四个历史阶段的军民关系中的动人片断为叙述主线,诗朗诵、音乐、戏剧情景再现等艺术形式相互呼应穿插,使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交相辉映的艺术气质,令人荡气回肠,百感交集。

承担2010年“双拥晚会”创作演出任务的所有文艺工作者,他们是一群担负特殊任务的军人。创造优异的业绩,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支撑,军队文艺工作者之所以能够年复一年地努力打造出最优秀的艺术产品,最根本的精神动力就是将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扛在肩头。他们知道,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富强,军队文艺工作者应该有所担当。这个担当是:军队的文艺队伍,永远是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的生力军,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他们将永远保持光芒四射的艺术激情,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优秀艺术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