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谨防烟花爆竹伤眼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通讯员李新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范又通讯员李新萍)2010年春节临近,京城内外已经不时响起爆竹声。2月8日,北京同仁医院接治了两例因燃放爆竹导致严重眼外伤的外地患者。该院院长韩德民和多位眼科专家今天提示公众: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受伤。他们特别呼吁:广大家长对孩子要尽到监护责

任,不要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不要带孩子近距离观看烟花爆竹燃放,避免因一时快乐对孩子造成永久性伤害。

该院副院长、眼科专家王宁利介绍:自2006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由“禁放”改为“限放”以来,春节期间发生烟花爆竹伤的患者数量每年递增10%-20%,未成年伤者数量也在增加。并且,随着大型爆竹燃放增多,发生眼部与颅面部复合伤的患者也增多。2009年春节期间,同仁医院收治的京内外231人次烟花爆竹伤患者中,近三分之一是未成年伤者,55人次为12岁以下的儿童,有30多名伤者是致盲性严重眼外伤。

同仁医院已经启动《烟花爆竹伤应急预案》:重点加强除夕、初一、初五、正月十五眼科的医疗救治力量;除夕安排了16名有丰富眼外伤救治经验的医生和6名高年资护士负责一线值守,同时还有4名主任医师备班,随时准备增援一线;节日期间门诊每天有眼外伤专科医生在岗;眼科所有骨干医生春节期间不离京,手机24小时开机;在急诊科显著位置悬挂张贴了烟花爆竹伤就医流程图;一旦发生群体意外伤重症抢救,相关专业的专家和医务人员会立即赶到医院支援;遇有重伤、复合伤患者时,眼科将与急诊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外科、内科、外科、神经外科、骨科等科室进行联合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