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鼐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晓梦、姚小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宋晓梦、姚小平)今天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夏鼐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行。首都历史、考古、文物界专家学者六十余人与会,纪念中国杰出的考古学家、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夏鼐诞辰100周年。

夏鼐(1910-1985)

字作铭,1934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35年至1939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留学,获该校埃及考古学博士。夏鼐首次从地层学上确认了仰韶文化年代早于齐家文化,纠正了瑞典人安特生关于甘肃新石器文化分期的错误论断,标志着中国史前考古学的新起点。新中国成立后,夏鼐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考古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等职务。他参与并指导了国内许多重要考古发掘,为培养建设考古队伍,加强考古发掘过程中的科学性与规范化作出极大贡献。

在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指出:“夏鼐是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现代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是享誉世界的著名考古学家。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夏鼐先生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新中国考古工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认为,夏鼐在“在中国考古学、中西交通史、中国科技史等方面研究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指引着中国考古学前进的方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夏鼐先生是中国考古学界的良师,他参与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四期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在北京大学建立新中国第一个考古学专业,并亲自讲授考古学课程和田野考古方法,为新中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急需的专业人才。”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夏鼐家属捐献给考古所的夏鼐生前所存书籍及许多珍贵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