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记者陈宗立兰州报道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综合农牧区的现状,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积极开展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使广大农牧民无职党员找到了用武之地。

临潭县地处甘南牧区,该县围绕牧区稳定和发展两大主题,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依据,设置了政策宣传岗、帮扶助困服务岗、科技信息岗、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岗、环境劝导岗等12个岗位。每岗分设党小组,推选组长,由村党员干部负责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履责”情况,指导开展活动。

设岗定责,采取党员自愿申报与民主推荐的方式,根据党员的特点、特长分配上岗,各农牧村党支部和上岗党员统一签订了《“设岗定责”目标管理责任书》;在岗位职责的界定上注意与村委会的工作职责区分开来,使无职党员真正做到“有职有权”。

记者严红枫、通讯员徐志良绍兴报道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针对社区共建中党组织主体意识淡薄,区域内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还没能实现全面覆盖的情况,从2008年上半年起探索开展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在册党员+在职党员”“二位一体”、合作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其具体做法是实行“五步”流程,有序开展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谈约”,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调查表等方式,掌握驻区单位情况,确定签约单位,商定契约内容;“签约”,与各成员单位签订《社区党建共建契约》,明确职责和任务;“亮约”:在与各成员单位协商的基础上,共建工作计划,在社区公示接受监督;“履约”:定期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评约”:在年底,评选社区党建共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进行表彰和宣传。

特约记者吴琳大连报道大连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共建共享,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

大连市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实行共建,创造了许多社区党建的好形式。如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的“党员服务网络”、红旗街道岔鞍社区“三新工程”,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功能型党支部,西岗区日新街道平等社区槐花楼院党支部以及中山区老虎滩街道杏花社区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等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据了解,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新社会组织的722个党组织、6600多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动态组建率保持100%,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派驻率达到100%,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记者朱伟光、通讯员王焱麒哈尔滨报道黑龙江省嫩江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建立“五项机制“,破解”五个难题“,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县积极探索实践互帮互助发展机制,破解“组织如何联”的问题。推行“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协联建”,建立“党组织+专业协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致富联合体”等新型共建组织26个,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围绕城乡发展大局,结合县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了党员服务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城镇党员“三个代表”责任区向农村延伸、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结对帮扶、党员义工等活动。城镇参与结对共建的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和包扶的村屯建立“三个代表”责任区147个,组织召开城乡党组织联席会议126次,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对子500多个,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800多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