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姜山社区:健康管理有了新模式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章燕飞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2月7日晚8点30分,浙东大地细雨??、寒风凛冽,但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的“高血压之家”和“糖友俱乐部”里却热闹非凡。

这里每月一次的专家授课刚刚结束,社区医生、慢病科医生正为“高血压之家”和“糖友俱乐部”的每一位会员免费检测血压、血糖。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要过年了,怎么吃竟有这么多学问。这堂课太及时了。我们可要过一个欢乐年,也要过一个健康年!”

当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大家,社区责任医生将24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到,可以及时进行指导和诊疗时,更是赢得了一片掌声。

记者了解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该卫生服务中心努力实践社区健康管理新模式:一方面,从“以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全面建立起“15分钟服务圈”,实现了从“给群众看病”到“助群众防病”、从“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到“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的转变;另一方面,从“以病人为中心”转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目前,该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了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社区健康管理实验基地,秉承“一个人,一个号,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服务宗旨,将健康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真正建立起了一套没有围墙的健康服务体系。

为满足群众服务需求,该卫生服务中心还立足于工作实践,不断推出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建立数字化服务平台,设置公共卫生专员,提供“医前、医中、医后”三个环节的“一条龙”服务,成立“高血压之家”和“糖友俱乐部”。用实际成效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真心实意的服务。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医疗卫生单位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体现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举措,使老百姓看病少花钱。同时使外来人口基本享有与当地人同样的卫生服务。记者了解到,外来人口在社区服务站就诊,药费减免10%,对流动人口孕产妇实施分娩补助政策,对外来人口实施产后免费访视和0岁―3岁儿童免费体检,对学生按照农保体检项目进行免费体检;实施药品合理限价政策,药品零售价不高于区级医疗机构同类药品零售价;对参合农民实施“两免两减半”(免挂号、诊疗费,减半收取住院床位费、护理费)、生育关怀(符合规定的人员补助1800元)、门诊有效费用补偿45%(中医药服务54%)等惠民举措。据统计,今年仅“两免两减半”及药品合理限价政策就为群众减免医疗费用275万元;推选“文明之星”,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结对助医活动,与6名困难群众结对,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并经常上门主动为其提供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