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爱道德模范 弘扬美德新风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春节将至,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及地方相关部门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关心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给道德模范送去温暖和关爱,送去新春的祝福。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不仅让这个春节充满浓浓的温情,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新风美德的崇尚。

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曾经让无数的人留下感动的泪水。虽然每

个道德模范经历不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坚守道德信念、矢志奉献不渝。亲人朋友因他们而深切地感受到了真情温暖,社会国家因他们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在以不同的形式为他人、为社会付出爱心、默默奉献之时,道德模范的人格魅力得到张扬,道德模范的人生价值得到升华。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延续和传承。道德模范是社会中最可爱的人、最高尚的人、最可敬的人,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弘扬新风美德,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学习和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形成更加安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爱国主义是伟大的感情,也是崇高的道德,这种伟大的感情和崇高的道德,在道德模范们的身上得到了集中的体现。任何民族的繁荣、任何国家的富强,都离不开爱国主义的巨大力量,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鼓舞人们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孕育和传承,始终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牢固纽带。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道德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个文明的社会,必然是高扬美德的社会。关爱道德模范,就是弘扬新风美德。道德模范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的精神已经渗入民族的血液。我们的民族需要高尚的精神来引领,我们的社会需要道德的力量来推动。我们要努力向道德模范学习,让道德之花开遍中华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