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借上海世博展示城乡平衡发展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瑞中经济协会法语区分会日前在洛桑举办介绍上海世博会瑞士馆的活动。繁华有序的都市生活、闲适惬意的田园乡村以及风景秀丽的阿尔卑斯风光在动态模型上一一展现。瑞士外交部“国家形象委员会”组织大型活动的负责人萨尔克里在展示会上介绍说,瑞士馆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城市和乡村的完美平衡和互动。

瑞士

馆由国家馆和城市馆组成。据介绍,“亮点元素”在于参观者可以通过乘坐观光缆车,迅速跨越城市与乡村空间,放眼山水合一的“自然乐园”。展示方还重点介绍了由巴塞尔、日内瓦和苏黎世三城组成的城市馆,参观者可以通过观看循环放映的水幕电影,在几分钟之内将瑞士三大城市市貌“尽收眼底”。

该委员会表示,瑞士城乡差别甚小,引以自豪的山水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永不衰竭的活力。

瑞士中部山区的奶牛养殖户让-乐瓦布先生曾在记者采访中表示,除奶制品和养殖、食品和葡萄种植等传统农业外,旅游业已成为乡村发展的一大重要支柱。夏季,国内外度假游客开始开着房车辗转于各类规模不同的“露天宿营地”,登高远足亲近大自然;春秋季,人们可以利用周末驾车采野,调理情绪;冬季,遍布山间的滑雪场吸引着无数爱好者,瑞士也因“滑雪胜地”而著称。

谈到城市馆的三大城市命名顺序,萨尔克里讲述了曾在上海碰到的“为何把巴塞尔放在首位”的提问。他强调,瑞士不仅注重城乡和谐,也强调城市的平衡发展。与会的一位老华侨解释道,城市排名可能与三个城市的首位字母排列顺序不无关系;但更为重要的是,瑞士联邦政府不强调任何一个城市有超越其他城市的优越感。云集联合国机构的日内瓦和工商业最为发达的苏黎世都远比政治中心伯尔尼更有名气,在城市规模和人口上更具优势。而巴塞尔、诺莎戴尔等城市又以化工、医药和手表、机械等工业而著称。

从瑞士相关网站上可以看到,瑞士国际级的著名公司并不注重选择大城市。瑞士“雀巢”总部设在日内瓦湖畔的威薇小镇;机械名企安迈集团的总部和工厂设在伯尔尼和苏黎世之间的小城镇朗根达尔;而瑞士手表制造基地则集中在卢拉州的周边。安迈集团总裁施耐德・阿曼先生曾表示,此种考虑中成本因素更显优先,但也同时帮助了小城镇的发展。

据了解,8月12日是上海世博会的瑞士馆日,瑞士联邦总统届时将率领政府团抵达上海主持该日活动。萨尔克里,瑞士集各方智慧打造“瑞士馆”,希望这一巨作能成为“精品”入选中国予以永久保留的展馆,瑞士也做好了准备,为中国和谐发展作出贡献。(本报日内瓦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