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为期3天的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5日在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开幕。大约50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长和高级安全官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的议题是资源安全、军控与核不扩散、中东安全和稳定、伊朗核

问题、北约新战略和阿富汗问题。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作题为《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的发言。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6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威胁,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利伯曼说:“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要么对伊朗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以使外交努力奏效,或者我们就要采取军事行动。”

利伯曼放出上述狠话,是在伊朗外长穆塔基出席安全政策会议之后。穆塔基在会议开幕的最后一刻突然与会,使会议原先制定的议题黯然失色。会议组织者特意为他安排了与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进行夜场对话。在对话中,穆塔基表示伊朗愿为平息伊朗与国际社会的核争端作出努力。他说,伊朗确实愿意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并与在国外加工后的高纯度浓缩铀进行交换。但他表示具体交换地点、时间和交换量均应由伊朗来决定。

穆塔基为了解释伊朗发展核浓缩技术的必要性,甚至谈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色列建国和美国在伊朗1979年伊斯兰教革命后中断与伊朗的科研合作。他说,伊朗目前有85万重病人得必须依靠核技术的发展为他们解除痛苦。伊朗完全是出于民用的目的才发展核浓缩技术。

对穆塔基的表态,德国媒体纷纷表示失望,认为伊朗又一次在故意拖延时间。德国外长维斯特韦勒说,穆塔基没有带来新的建议,也没有任何妥协的表示。他指出,核武器是对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国际社会绝不允许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并再次要求伊朗提交民用核计划的证据。德国国防部长古腾贝格则强调要继续考虑对伊朗进行制裁。基民盟外交专家米斯费尔德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为穆塔基提供了一个大舞台,而他则利用它牵着世界舆论走。

美国政府安全政策顾问詹姆斯・琼斯也在会上表示,在伊朗核争端议题上,美国坚持继续向伊朗施压的立场。他说,伊朗必须履行其义务,否则将面对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西方的强硬立场显然激怒了伊朗。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在德黑兰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为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着手相关工作。他指责西方国家对伊朗玩小动作,表示伊朗仍然愿意就核燃料交易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

法国总统萨科齐8日在爱丽舍宫接见到访的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双方一致同意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中国和俄罗斯外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都表示,有必要通过政治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对于大多数专家来说,即使伊朗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的基础上妥协,军事打击也不是人们所期望看到的。因为,谁也不希望再看到一个伊拉克。美国也无力承受再出现一个伊拉克。(本报柏林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