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橙色革命”还会再现吗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乌克兰大选经过两轮角逐,2月7日第二轮投票后,反对派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获得48.81%的选票,现总理季莫申科得票率45.61%。形式上,亚努科维奇已经赢得胜利。但是季莫申科不同意这个结果,决定诉诸法律或广场政治,像2004年一样

夺回权力。“橙色革命”还会再现吗?

2004年11月,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获得49.24%的选票,亲西方的尤先科获得46.69%的选票。欧安组织、欧洲议会等国际观察员发表声明,第二轮选举不符合欧洲民主选举的标准。尤先科的拥护者不等选举正式结果公布就开始大规模抗议集会,迫使最高法院取消选举结果,重新投票。尤先科依靠这种街头政治当上了总统。这就是所谓的“橙色革命”。季莫申科是当年“橙色革命”的领袖之一。如今的选举结果和5年前非常相似。选举前季莫申科已经放出话,如果选举结果对自己不利,不惜用广场革命得到胜利果实。

8日,当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副主席呼吁季莫申科像一个真正的民主派,承认自己的失败。9日晚,季莫申科在自己的拥护者内部会议上宣布,“绝不承认亚努科维奇选举胜利的合法性”。她责成法律专家通过法律抗诉选举结果,并要求进行第三轮投票。

但情况已经今非昔比。首先,亚努科维奇的拥护者已经有所防范。他们提前以东正教谢肉节联欢为名,获准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前的广场上聚会,可延迟到2月17日。此外,在乌克兰观察大选的国际观察员都表示选举过程中没有出现大规模舞弊现象,选举过程和结果符合国际标准。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乌克兰人民人心思稳,季莫申科要发动“橙色革命”几乎没有可能,即使出现街头政治运动也不会影响选举结果。

因此,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新总统已经基本没有悬念。他也算报了5年前的“一箭之仇”。按照乌克兰法律,第二轮投票的过程应该在10天内结束,即2月17日前中央选举委员会应该公布选举结果。选举结果公布一个月内,当选总统应该就职。

2004年和此次选举结果都表明,乌克兰社会已经分裂。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东部和南部以及支持季莫申科的西部和中部,在政治价值观和经济利益上已经分化。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必须面对并根据这个基本现实制定并实施自己的施政纲领。亚努科维奇已经表示,他将考虑季莫申科拥护者的愿望,团结社会共同应对国家面临的问题。

亚努科维奇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同贫困、渎职和腐败作斗争。尤先科当政的5年,乌克兰社会经济形势不仅没有改善,而且严重恶化,全球经济危机对乌克兰经济的冲击非常严重。亚努科维奇上台后,首先要处理的问题是如何度过眼前寒冷的冬季。

在对外政策方面,最重要的是对俄罗斯的政策。虽然亚努科维奇以亲俄著称,但是,他也在努力改善自己在西方的形象。在俄语地位问题上,亚努科维奇早有表态,俄语将成为乌克兰的正式语言。俄与乌克兰在黑海舰队上的争端将随着亚努科维奇的上台而缓解。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将放缓甚至暂停。但是,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步伐不会停止,融入欧洲将仍然是乌的基本国策。

乌克兰大选的帷幕虽然还没有完全落下,但前途已经基本明朗。分析家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选举过程与其说是亚努科维奇胜利了,不如说是季莫申科失败了。乌克兰人民已经厌倦“橙色革命”和各种“颜色革命”。人民要生活,要稳定,国家要发展。亚努科维奇正是迎合了人民的这种心愿才赢得了大选的胜利。(本报莫斯科2月10日电)

图为亚努科维奇(赵和平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