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集萃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大学者杨辛缘结泰山阐释民族精神

今年已是88岁的北京大学著名学者、美学家、书法家杨辛教授上世纪70年代末与泰山结缘,开始了对泰山文化的研究工作,凝聚着他一生艺术追求的“泰山颂・杨辛书法艺术展”在北大图书馆展出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30年来,杨辛教授先

后攀登过41次泰山,其中徒步37次。杨辛认为,“泰山之妙就在于登”,因为“登”的过程,能让人亲身体验一草一木,一石一泉,进而深刻领悟泰山的情怀。泰山雄伟的自然特征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激发了杨辛诗歌和书法创作的激情,他创作了《泰山颂》、《玉磴颂》、《咏泰山极顶石》等一系列艺术佳作,“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是他刻画泰山精神的经典之作。另外,他还将水墨山水画的画法融入到书法艺术当中,开创了独特的“一字书”的艺术风格。在他看来,泰山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象征。而他现在的艺术创作,就是要将泰山精神与民族精神紧密融合。(王庆环)

陕西理工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实现校企双赢

地处陕南的陕西理工学院积极推进与区域经济的产学研合作,依靠学校科技创新力量、技术成果和人才资源等优势,有效对接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切实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人才、技术的短缺问题,破解了许多企业关键技术难题。2009年,该校先后与20多家企业、单位合作,为地方和企业培训技术骨干、主导产业技术人才1000多人。

该校通过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先后成功争取到陕西省汉中GAP工程中心、陕西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油脂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黑色有机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汉中中药材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等省级产业研发机构落户该校,特种稻米、天麻山茱萸、皂素加工等三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争取建设之中。该校“增产节能综合技术研发与应用”获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计划专项资金支持。(王仕文)

杜维明、范曾走进北京卫视《中华文明大讲堂》

曾任教哈佛大学的著名旅美学者杜维明与画界大师范曾近日走进北京卫视《中华文明大讲堂》,展开《天与人――儒学走向世界的前瞻》的国学对话。这是《中华文明大讲堂》移师“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的系列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校长和百位文化名人共聚一堂。

两位大家的对话展现了儒家从孔夫子到王阳明思想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哲学思想的进步与发展。走出演播室,走进社会的大课堂,《中华文明大讲堂》此次走进北京大学,也是该栏目积极追求更有影响力的传播效果,探索更多传播样态的一次成功尝试。(丰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