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计项目引入课堂 学生创作推向市场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宁 我有话说

灵感源自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流浪猫的“猫”系列明信片,旧牛仔裤改造成的休闲别致的背包,带有浓厚北师大文化气韵的限量专供礼品系列,包装精美、古色古香的师大特供茶品系列……激情、眼光、生活、情感,校园文化的一点一滴,通过年轻设计师们的双手,转化成令人眼前一亮的实用作品。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师范大学“创意

之夜”活动中,北师大十几位优秀本科设计师原创的“校园文化礼品项目”系列的百余件校园文化设计产品,以及数十名本科生独立或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校园文化礼品项目”为北京师范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文化创意中心重点项目之一,本项目集合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各学科优势,组建成以美术与设计系教师及本科学生代表为主体的设计团队。旨在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艺术专业的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协助学生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民族原创性设计类产品。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一贯坚持“从游式”本科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是根据艺术类本科教学重视实践、创作和体验的特点,合理利用研究型大学的学术研究和研究生教育等优质资源,强调耳濡目染和打破年级、资历、专业等界限的学术分享,让本科生(“小鱼”)在与高年级学长和研究生(“中鱼”)及教师(“大鱼”)的相互濡染中成才,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具有知识探究精神的人,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文化创意中心合作后,教师们将文化创意中心产业需要的设计项目或服务引到课堂,在教学设计中用“真题”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获得能力的提升,优秀的设计如被采用,学生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院校学科教育与产业相结合,产业化运作规律与特殊行业规则相结合,使得学生能带着自己的版权作品和不断积累的创作经验进入社会。该院的学生认为,这种培养模式,贴近市场需求,激发了创作热情和灵感,极大地增强了专业自信心,也为日后的创业或者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该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甄巍老师介绍,举办创意之夜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做的是将产品真正推向市场,摆上柜台。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强化创意产品版权保护意识,采取版权保护协议的方式,以推动原创。同时,设立面对艺术师生的专项基金,鼓励大学生创意实践。真正实现“学有所用,用有所循”的教育宗旨。力求让这种艺术融入社会、创意向市场端的延伸模式为大学生就业探索一条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